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0-06-20 08:2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张春华 记者 李霞)6月19日上午,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高坪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幕。肩负760万南充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议大事、共谋良策,汇聚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强大合力。

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515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477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宋朝华、袁险峰、徐远火、熊建春、陈圣伦、陈科、杜永龙、刘美华、谢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会由袁险峰主持。

市人民政府市长吴群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潘国华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袁险峰宣布: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吴群刚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吴群刚在报告中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目前,全市已连续3个月以上无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经过艰苦努力,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吴群刚说,2019年,我们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2.2亿元、增长8%,增速居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3亿元、增长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增速居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9亿元、增长11.3%,增速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增速居全省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749元、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2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27元、增长10.6%,增速居全省第4位。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引领,政府履职能力得到新提升;狠抓实体经济培育,产业支撑更加坚实有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项目攻坚呈现强劲态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加快释放;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协调发展格局不断巩固;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严密抓好风险防控,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稳定;坚持不懈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福祉持续增进。与此同时,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扎实推进,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各项事业有了新进步。

吴群刚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工作着力点,大力实施“155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开放年、产业年、项目年”行动,坚决打好“九场战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吴群刚说,根据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走势特点,以及面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新机遇,结合当前经济运行逐步复苏回暖态势,我们提出: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省高1个百分点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5%左右,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稳在全省“一方阵”,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任务。

吴群刚说,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育壮大实体经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大项目攻坚力度,努力提升投资规模效益;扎实推进改革创新,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更好形成良性互动格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释放绿色发展红利;强化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全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吴群刚强调,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政府系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狠抓工作落实,在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大会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敏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永刚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南充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南充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委领导,曾任地(市)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主要领导的部分老同志,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及副主席提名人选,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未退休的副厅级干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驻市部队首长,驻市高校负责人,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领导,曾任地(市)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主要领导的部分老同志,市政协副主席及副主席提名人选、秘书长,未退休的副厅级干部,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委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部分专委会和办事机构原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驻市部队首长,社会团体主要负责人,中省驻市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还邀请了出席政协第六届南充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开幕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