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区党政代表团莅临南充考察并出席合作交流座谈会

2020-04-24 08:28:5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巴蜀一家亲,川渝一家人。4月23日,重庆市合川区党政代表团莅临南充考察并出席合作交流座谈会。双方就务实开展区域合作、推动两地共同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表示要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作共兴、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构建高效务实的合作机制,奋力打造巴蜀合作的样板、川渝携手的典范,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出席两地合作交流座谈会并分别讲话。南充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吴群刚,合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徐万忠在交流座谈会上分别介绍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区域合作意向。

当天,在宋朝华、吴群刚的陪同下,合川区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顺庆区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改造提升后的北湖公园等地考察,参观了嘉陵江沿岸城市夜景。每到一处,代表团成员认真听取介绍,深入了解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经验,对南充大力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手笔推进城市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赞赏。 (紧转2版)(紧接1版)“产业兴、生态美、群众获得感强!”李应兰在考察时现场点评道:此次来南充考察学习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让我们一行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大有收获,南充很多好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在随后召开的南充市·合川区合作交流座谈会上,宋朝华代表南充市委、市政府对合川区党政代表团来南充考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在深入贯彻党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川渝党政联席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关键时刻,合川区党政代表团一行莅临南充考察,充分体现了“巴蜀一家亲、川渝一家人”的深厚情谊,充分体现了对南充发展的关心支持,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刚刚正式签订了合川—南充战略合作协议,突出了项目合作、产业合作及相关活动的开展,标志着两地合作踏上了新征程、开启了新篇章。

宋朝华说,合川与南充巴蜀同源、一江相连。合川是美丽的“三江明珠”“巴国别都”,南充是著名的“川北重镇”“将帅故里”,我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情缘相通。我们同饮“嘉陵水”,千里嘉陵江,在南充与合川都留下了柔美的身段、都塑造了秀美的丘陵、都形成了宜居的环境,这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我们同结“巴蜀缘”,合川与南充两地都因“巴蜀历史”而厚重、都因“巴蜀故事”而精彩、都因“巴蜀文化”而璀璨,这是我们共同的文化基因;我们同续“兄弟情”,合川与南充同处成渝经济区重要节点、同是成渝地区北部重要城市,必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支撑,这是我们共同的发展使命。

宋朝华说,合川与南充奋勇争先、一往无前。近年来,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城市群发展战略指引下,在川渝深化合作战略引领下,合川和南充都呈现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一是向上向前的“合川态势”令人钦佩。近年来,在党中央和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合川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在推进主城都市区发展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我们深表钦佩。二是求新求变的“南充发展”催人奋进。近年来,我们在党中央和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155发展战略”,加快培育“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和治南兴南“100件大事”,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全市上下“三风”劲吹,呈现出风清气正、风平浪静,干得风生水起的可喜局面。三是同向同行的“合作前景”让人振奋。近年来,我们两区市在川渝合作的大框架下,相继开展了城市旅游协调发展、嘉陵江文化旅游等系列合作。今天我们两地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协作、城乡统筹、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合作机制等6大领域,涉及15个合作事项,包括40个具体项目,必将推进两地合作再上新台阶。

宋朝华说,合川与南充携手前行、一同追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部署的重大战略,是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将认真落实川渝合作系列要求,唱响“融入之歌”、弹好“协作之调”、练就“发展之功”。当务之急就是把双方合作关系建起来、把项目建设干起来、把相关活动开展起来,对于双方提出的合作事项,进一步明确细化、逐项落实,尤其是要把打造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往深处做、往实里抓,推动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川渝合作要求落地落实。

宋朝华表示,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合川和南充既是川渝协同发展的好朋友,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共同体。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李应兰在讲话中对南充市长期以来给予合川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南充与合川千百年来,同住长江头、共饮嘉陵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两地始终互信、互帮、互助。特别是近年来两地经贸、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为两地“融城”“入圈”拉近了各方面关系、夯实了各行业基础、增添了各领域动力。

李应兰说,近年来,合川的工作重点主要是以产兴城,建设“双百”城市。通过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和最优的人居环境,聚集产业、聚集人气、聚集人才,推动“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通过存量企业转型升级和增值贡献,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的基层群众协商自治,建立以网格化为依托的大数据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李应兰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对双方来说既是重大的战略机遇,也是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强化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合川与南充合作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有空间。我们两地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四川省委的工作要求,务实推进合作事项落地落实。基于此,我们提出了合川与南充共建“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示范区”的设想。以南充为龙头,深度挖掘嘉陵江流域文化,整合嘉陵江流域旅游资源,秉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唱响嘉陵江文化旅游这台戏,打好嘉陵江文化旅游这张牌,双方共同推动,做到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共同促进示范区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李应兰表示,要高质高效推动双方合作,两地要在合作机制上共同发力,在项目争取上协同共进,在产业发展上互帮互助。希望今后两地一如既往地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舞台上讲好“南合”故事、唱响“南合”声音。

座谈会上,在宋朝华、李应兰等双方领导共同见证下,吴群刚、徐万忠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两地战略合作协议。

合川区领导程卫、张宏、蒋定平参加考察并出席座谈会;南充市领导伍定、朱华、陈有波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合川区、南充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