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满产 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0-04-22 08:30:0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4月21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有关方面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全力以赴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力以赴抓好重大投资项目、重大产业培育,坚定信心、攻坚破难,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古正举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险峰,市政协党组书记潘国华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等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地各部门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年度目标任务,坚决抓好“六稳”工作。要抓好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会议强调,隐患胜于明火,问题排查务必彻底。要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全覆盖、满辐射、零遗漏;防范胜于救灾,问题隐患整治务必从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责任重于泰山,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操作层面、每一个具体工作人员。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精神。会议要求,要突出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动形成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要突出严查严处,大力开展基层形式主义专项整治行动。要突出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办法,构建常态化治理格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川东北经济区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指出,省委对川东北经济区高度重视,寄予厚望。省委书记在听取了南充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南充今年以来的工作充分认可、高度评价,特别是对南充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等多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委书记在川东北经济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讲话要求贯彻好、推进好、落实好。要深刻领会把握“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提升区域一体化”要求,着力在一体推进区域规划编制上下功夫,在建立内联外通综合交通枢纽上下功夫,在对接成渝地区产业配套上下功夫,在构建新型城镇体系上下功夫,在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把握“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推动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稳妥有序推进复学复课,切实关心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深刻领会把握“多措并举稳定经济增长,努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要求,着力抓好投资、项目、产业、消费和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工业体系,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促进服务业和消费企稳回升。深刻领会把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生猪生产,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深刻领会把握“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要求,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防止反弹,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深刻领会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要求,持续打好管党治吏、正风肃纪、惩贪治腐“三场持久战”,全面巩固提升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抓好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千方百计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一季度经济总量平稳增长、增速稳中求进、整体企稳回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与全国全省一样,一季度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全面增大,主要体现在:指标回落、目标欠账、进度滞后。全市上下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定信心、攻坚破难、精准施策,坚决守住防疫好形势、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保障底线,全力做到二季度企稳回升、三季度多拉快跑、四季度加力冲刺。

会议强调,要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要求,始终把稳增长、赶进度、保目标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农业要作贡献,全力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工业要挑大梁,围绕实现稳企增效,全力推动“3+5”现代工业体系发展;投资要唱主角,坚持投资主驱动、项目总抓手,全力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消费要挖潜力,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为稳住基本盘提供支撑;开放要增后劲,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坚定不移实施大项目大企业大集团带动战略;财税要作支撑,坚持规模与速度双升、总量与质量并重、存量与增量并举;保障要强基础,加大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力度,确保生产所需;就业要稳住,全力支持帮助农民工返岗就业、就近就业,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贫困地区劳动力等群体就业。同时,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

会议听取了全市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下步工作。会议强调,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是一场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胜不能败的攻坚战。任务务必按期完成,要按照改革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坚决按时按质把任务完成好。工作务必扎实推进,坚持“决心一次下够、改革一步到位”,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把工作做细。

会议听取了我市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时刻绷紧学校安全这根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平稳开学复课等各项工作。要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压实责任不懈怠,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稳妥有序推进开学复课,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