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研究16年 南充团队再写“国宝”档案

2018-07-10 08:16:2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张泽钧野外工作

大熊猫享有“中国国宝”之称。今年5月底,以西华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历时16年进行的“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研究与种群复壮技术”科研成果荣获2017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野生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种群复壮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

从原始森林到高山峡谷,只为追寻野生大熊猫的踪迹, 掌握野生大熊猫的相关数据,最终汇集成一项珍贵的科研成果。近日,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张泽钧研究员向记者讲述了这项科研成果背后的故事。

114.7平方公里 大熊猫种群续存最小栖息地面积

记者了解到, 此次获奖项目采用3S技术、GPS可自动脱落颈圈、自动触发红外相机、 微卫星分子标记等先进手段, 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 其中就包括计算出野生大熊猫种群续存最小栖息地面积为114.7平方公里。

“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广的,大熊猫种群生存威胁通常不大,有的栖息地面积就小, 为了有针对性的保护野生大熊猫, 计算大熊猫种群续存最小栖息地面积需求就十分重要。”张泽钧告诉记者,如果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小, 通常大熊猫种群就小, 种群小就可能面临严重的近亲繁殖,从而陷入灭绝的威胁。

张泽钧用有关大熊猫出没的数据集(包括粪便、脚印和觅食踪迹),计算了中国5个山系野生大熊猫种群续存的栖息地面积需求。“对于面积较小的栖息地,解决方法包括扩大栖息地面积、扩大种群数量,但彼此隔离的栖息地会对大熊猫保护产生影响。” 张泽钧表示,建议在栖息地斑块间建立廊道有助于降低破碎化的影响,但在破碎化最为严重的山区,仍然需要扩大栖息地的面积。

建立生境走廊 破解大熊猫种群复壮密码

“种群复壮首先就要找到限制野生大熊猫种群增长因素, 季节性食物资源紧缺影响野生大熊猫存活是第一个因素。”张泽钧介绍, 大熊猫对于食物选择精细化程度高,大熊猫在春天吃竹笋,秋天吃竹叶多一些,夏天和冬天吃竹竿、竹叶。每年三、四、五月份,青黄不接,新竹没有长起来,此前的竹叶枯萎,导致食物季节性匮乏。

除了季节性食物资源匮乏影响大熊猫存活外, 产仔育幼洞穴数量少也是因素之一。张泽钧介绍,产仔育幼洞穴相当于医院里小孩出生的育婴箱, 育幼洞穴提供的就是保温、安全等。而实际上,在许多地方,产仔育幼洞穴比较缺乏, 所以在大熊猫保护上,可以人工修缮产仔育幼洞穴,在缺乏的地方仿照野生大熊猫产仔育幼洞穴新建,给熊猫幼崽提供好的环境, 提高幼崽存活率,提高熊猫种群数量的增长。

张泽钧介绍,大熊猫种群复壮,需要加强不同种群之间的交流, 该项科研成果发明了具有“宽度”的大熊猫生境廊道设计方法。 生境廊道建设就是在两个大熊猫种群之间建一个廊道,促进种群交流,避免近亲繁殖。期间,科研团队在四川大熊猫分布区内设计了十多条廊道, 并监测到多条生境廊道得到了有效利用。

原始森林当“野人” 采集大熊猫各项数据

该项目汇聚了科研人员16年的努力和成果,道不尽其中的艰辛。2003年,读博期间的张泽钧来到四川省宝兴县海拔2800米的原始森林,开始了大熊猫野外观察研究。

踏进高山深林,周围没有人居住,他们就用木桩、彩条布、牛毛毡搭建起简易观测站,一间大通铺的卧室,厨房就是在室外挖一个小土坑吊上一口锅。

每天早上7点多,当成都飞往西藏的飞机从上空飞过时,飞机声如闹钟般叫醒了张泽钧,简单吃过早饭后,带上干粮、野外记录本等物品就开始了一天的数据收集。2003年11月的一个下午,太阳即将落山,结果他和一名同事走到了悬崖边, 只得原路返回。面对又冷又黑,下山的路又十分陡峭,两人只得牵着手,坐着慢慢向前挪动,一边挪动一边向前扔小石子探路,就怕遇到悬崖,两人摸黑回到营地已是次日凌晨零时后。

“我们每个月下山补充物资, 理发洗澡,向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每次进村,村里人都说野人又下山了。”张泽钧坦言当时不觉得辛苦,相反那是一段难忘的时光。

也正是这一年多的实地收集数据,为张泽钧在后期研究野生大熊猫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记者 罗琴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