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27座农村水电站将进行增效扩容改造

2013-09-09 17:20:59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晶城
南充农村现运行的老旧水电站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记者 罗琴 实习生 陈耕耘 孟德琼)9日,记者从南充市水务局了解到,从今年9月底开始,南充市将对27座农村小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该工程总投资7508.88万元,改造后装机容量为24335千瓦,年发电量将提高6%。改造预计在半年之内完成。

    南充市水务局地电科科长漆文告诉记者,南充农村的水电站大部分建于上世纪60年代,现在在运行的共有63座,普遍存在设计不合理和满足不了现今当地的发展需要的问题。根据业主的申请,水务局将对其中的27座农村老旧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

    据了解,对农村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主要包括主题工程改造、发电机、配电柜等机电设备改造和安装大型桁架等金属结构等进行改造。改造后总装机容量将从19920千瓦增加到24335千瓦,新增装机容量4415千瓦;改造后的年发电总量为8870.41万千瓦时,增加3895万千瓦时,年发电量将增效6%。

    据悉,南充此次对27座农村小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改造总投资7508.8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3006万元,省财政配套资金730万元,电站所属业主也将自筹部分资金。

    漆文告诉记者,对农村小水电进行增效扩容改造将会产生良好的效益。除了可以巩固农村水电发展,提升发电、防洪、灌溉等功能外,对进一步加快农村水能资源开发步伐,增加清洁能源供给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