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14个汽车客运中心“联网” 多种渠道购票

2013-09-02 08:58:0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晶城

原标题:南充14个汽车客运中心“联网”

43571378079563359.jpg

    目前,市辖三区4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除高坪汽车客运站外,南充汽车客运站、马市铺汽车客运站、城北汽车客运站之间已实现互相代售他站车票,为乘客带来不少方便。图为昨日上午,一名旅客正在南充汽车客运站向导乘了解联网售票相关情况。记者 陆待君 摄

  8月22日,家住嘉陵区世阳镇的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大二学生王亚丽顶着烈日赶到位于嘉陵城区的南充汽车客运站,想购买一张8月底返校的车票。途中,不慎将身份证丢失,她不得不赶回世阳镇补办证明,然后再赶往南充汽车客运站预购车票。一张小小车票,来回折腾了两三天才办好,让王亚丽叫苦不已。

  类似情况并不少见。不少家住偏远乡镇的人们为了出一趟远门,需要提前赶到市、县(市、区)长途汽车客运中心买票,然后回家,待出行日子到了又再度赶往车站乘车出发,颇费周折。然而,这种情况即将得到改变——我市建设全域覆盖、多渠道购票的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该系统建成后,偏远乡镇的旅客也可以就近购买我市任何一班已加入联网售票系统的客运车辆的车票。

14个客运中心“联网” 拟建1000余个售票点

  记者了解到,市交管处去年底正式提出建设我市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方案,并及时启动前期工作。该方案对象主要为我市14家二级以上公路客运中心。

  “联网售票的好处在哪里?比如,你家住阆中,要去泸州,以前你必须赶到位于嘉陵区的南充汽车客运站买票,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成后你只需要在阆中汽车站买南充到泸州的车票就可以了,不必为了提前买票而往返跑。”市交管处客运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系统最大的优点就是可异地售票。

  按照设计规划,中心城区4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全部纳入系统,全市其余各县(市)均有一到两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中心被纳入,总计14个汽车客运中心。与此同时,为有效解决偏远地区旅客购票难问题,该系统还将在全市广大范围内建设一批正式联网售票点。该负责人介绍,“每个乡镇至少将建一到两个联网售票点,预计全市将建起1000多个联网售票点。旅客买车票再不用辗转麻烦。”

  记者了解到,2012年,全市公路客运运送旅客人次为11929.287万。一旦联网售票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大量旅客可从中受益。目前,市辖三区4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除高坪汽车客运站外,南充汽车客运站、马市铺汽车客运站、城北汽车客运站之间已实现互相代售他站车票,为乘客带来不少方便。

旅客可通过互联网、电话、手机订购票

  “我们这个系统不仅覆盖广,而且可实现多种方式购票。”市交管处客运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可异地联网售票,旅客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订票、电话订购、甚至通过手机可直接支付购票。

  据了解,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成后,由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营运商与各客运中心、运输企业以及网络、手机通讯、电信、银行等部门协调,实现步调一致、密切合作,建立起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购票网络。

  “例如,只要手机安装有安卓系统的,就可以直接购票,费用可从话费中扣除,或者在网上银行扣除。而网络订票的,钱直接从网银扣除,人们则可到车站刷身份证取票,和取网络订火车票一样,非常简单方便。”该负责人说。

  据市交管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省内率先实行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的有成都、绵阳两市,但成都的联网售票仅限于城区内的各大汽车客运中心,而绵阳的联网售票主要侧重于网上购票。

各方叫好:可有效打击“黑车”、“票串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今年初市交管处召集全市公路客运行业对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进行研讨的会上,各方均对该系统表示欢迎。

  当代客运集团富能达分公司经理欧宁川直言:该系统的建设,将极大程度避免“黑车”进入市场,对于保障合法运输企业的利益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将起到巨大作用。

  “过去,客运市场的客源,又特别是乡镇长途客源,相当一部分集中在‘黑车’、‘票串串’手中。票串串将乘客‘卖’给黑车,从中间赚取费用。而乘客为了避免买票麻烦,也就乐于乘坐‘黑车’出行。这就出现一个严重的问题,一旦出了问题,‘黑车’车主往往无力赔偿,乘客的利益谁来保护?”欧宁川说,只要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成并完善了,人们买票更简单方便,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买票,相信多数旅客还是愿意选择安全保险的方式出行。

  一旦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正式建成,人们自觉到联网售票点购票,也可避免票源外流。“以前是哪里的票价低,‘票串串’就把人往哪里‘卖’,有时甚至用车将人们送往市外的车站。结果中间的差价都被‘票串串’吃了,乘客没有得到实惠,我们的售票业务也减少了。”马市铺汽车客运站相关负责人说。“各大客运中心同样持欢迎态度。”市交管处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的建立,将对维护正常运营秩序,保障人们的出行安全有极大好处。

加速推进:明年上半年可全部建成

  目前,全市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前期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市交管处于去年底、今年5月分别组织相关从业单位前往成都考察、借鉴先进经验。

  “我们将以市场为主导,通过公开招标、比选,确定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营运商,再由营运商与涉及的各企业单位算经济账;对于目前各乡镇已存在的代售点,较为正规地争取纳入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内,对于一些不正规、甚至违法的黑售票点、组客点,将坚决予以取缔。”市交管处相关负责人说,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同时了解到,尽管联网售票将新产生手续费,但就目前成都等地执行来看,并不会太高。(张春华 白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