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 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

2013-08-30 08:43:2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晶城

30331377819836234.jpg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刘宏建在南充经济开发区大件码头冒雨察看大件货物吊装作业情况 本报记者 陆待君 摄

  “嘟——嘟——”昨日10时许,伴随着“长运川集28”轮的汽笛声,位于南充经济开发区大件码头的重型吊装机将货轮上净重294吨的“巨无霸”设备徐徐吊起近2米高,然后平稳地放在大型平板车上,这标志着停航26年的嘉陵江南充段,成功迎来了首次重大件运输,开启了嘉陵江重大件运输之先河。

  市委书记刘宏建昨日上午来到南充经济开发区大件码头,实地了解大件码头营运情况,现场见证起吊重型设备的全过程,强调要进一步搞好嘉陵江南充段水上运输大通道规划,加强沿江港口群建设,优化提升航道标准,把嘉陵江建成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为发展南充现代水运业和沿江经济带创造良好条件。

  “大家辛苦了,感谢你们为此次大件运输付出的辛勤劳动。”刘宏建亲切看望慰问参加承运晟达新材料大件设备的“长运川集28”轮船长和大副、轮机长等操作人员。“整个有多少大件设备?预计要多长时间顺利完成大件运输任务?”刘宏建关切地询问。据四川长江水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整个承运的大件设备共42件,总重达5300吨。第一批大件设备两台,分两船装载,于8月13日在江苏南京大件码头装载并起航,沿长江而上,经过葛洲坝和三峡枢纽船闸,全程航行2670公里,于8月27日抵达南充。还有最重件达528吨的氧化反应器,为确保运输万无一失,采用额定载重量为1265吨的“东电号”甲板机驳装载,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整个大件运输。听了介绍,刘宏建要求,市航务管理局、南充经济开发区要继续抓好对沿江乡镇和航电枢纽的协调,畅通水情信息,搞好过闸、库区水位调节,确保大件运输安全到达。

  晟达新材料项目是支撑我市未来发展的重大优势产业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重型设备运输,从去年开始,我市投入1200余万元,组织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对沿江20多个航道险滩进行了分类整治,炸礁、疏浚等工程量达15万多立方米。同时,航务管理部门组织技术人员现场踏勘、现场测绘,新设12处航标等导航设施,选定3处防洪停泊区,增设6处防洪桩,供大件船舶航行途中避洪。8月3日,市航务管理局组织船舶进行试航,再次对通航条件进行准确研判,为大件运输创造了安全可靠的条件。对此,刘宏建对航务管理部门主动作为给予肯定。他强调,目前,嘉陵江处于丰水期、水势平稳,要抓住当前黄金运输时段,做好运输单位协调保障工作,协助承运企业抓好安全工作,为大件运输创造良好条件。

  刘宏建指出,南充经济开发区大件码头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嘉陵江沿江经济发展有了保障平台。随着南充港都京作业区多用途码头加速建设和南充旅游客运码头即将投入营运,将极大地促进我市现代水运业发展。

  刘宏建强调,相关部门要着力完善嘉陵江水运规划,把建设嘉陵江高等级航道纳入南充打造全省次级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进行统筹推进,致力于打造一条高效快捷、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要加快推进码头配套工程建设,促进“港、园、城”一体化发展。

  昨日上午,刘宏建实地察看了园区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要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提供要素保障。要突出快、体现实,督促已入园项目快速建设、已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在谈项目尽早落地;园区配套设施建设要加大力度,周边环境建设要迅速跟进,园区乱搭乱建行为要及时加以制止;要加大园区产业填充力度,搞好园区招商,继续跟踪大企业、大集团、好项目,持续招大引强,努力推进园区载体建设、产业发展。

  市领导冯斌、刘彬、廖伦志参加察看大件码头营运情况。(张德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