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公园扩建及周边道路体系建设项目启动 预计工期18个月

2022-12-02 08:06:0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将完善车行道、登山步道、游步道等道路体系,配建儿童游乐场地、体育休闲运动场地、停车场、管理用房等功能性设施,新建银杏大道、紫薇大道、樱花大道、彩林区、果林区等生态景观

●整个项目建成后,城北公园范围为西至果州大道,东抵学府大道和清泉公园,南侧毗邻市政府,北部延伸至荆英路

●公园分为北部大地景观区、西部农田湿地区、南部生态休闲区、中部休闲活力区四个区域

●预计工期18个月

11月30日,笔者从顺庆区城乡建设局获悉,布局于市政新区与荆溪片区之间的城北公园扩建及周边道路体系建设项目已于近日启动。计划通过为期1年半的改扩建,在完善周边道路体系的同时,将该公园打造成为一座城市综合性生态山地公园。

建设现场清表工作已经展开

当天上午,笔者从清源北路进入城北公园,只见公园的西南侧已完成前期打围。在公园大门口,钢架、沙石等建筑材料已陆续运达,公园内发动机轰鸣,挖掘机、装载机、运渣车等众多大型机械来回穿梭。

“前期的打围已经完成了,我们正加紧进行清表作业。”成都建工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现场项目负责人李验胜介绍,城北公园扩建及周边道路体系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于11月25日正式启动施工,公园西南区域的清表作业预计在一周后结束。

据李验胜介绍,城北公园扩建及周边道路体系建设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仅一期建设涉及区域就达数百亩,东西建设范围为清源路及延长线至学府大道,南北建设范围为市政府大楼后侧至滨江北路延长线隧道北出口。由于项目施工区域较大,施工将采取边打围边作业的方式,分区域建设,预计工期18个月。计划施工区域清表完成后,大规模施工将随即展开。

据了解,现城北公园建成区面积约200亩,此次进行的一期工程建设,将在公园现有基础上将面积改扩建至519亩,并完善车行道、登山步道、游步道等道路体系,配建儿童游乐场地、体育休闲运动场地、停车场、管理用房等功能性设施,新建银杏大道、紫薇大道、樱花大道、彩林区、果林区等生态景观。

突出特色根据地形建成山地公园

城市公园是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城市居民的休闲需要以及举办各种集体文化活动的场所。

打开项目规划设计图,东西最宽处足足有1.5公里,南北宽度也近1公里。“城北公园地形自东向西、北两个方向降低,构成类似三层平台式地形。因此在规划设计时,我们将公园定位为山地公园。”顺庆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内部分布10个山头,最大高差接近80米。在规划设计时,特地保留了现有的自然形态,按照山地公园的定位建设。

按照规划设计,建成后的城北公园范围将西至果州大道,东抵学府大道和清泉公园,南侧毗邻市政府,北部延伸至荆英路。公园共分为北部大地景观区、西部农田湿地区、南部生态休闲区、中部休闲活力区四个区域,将分别以山、水、田、林为主题打造,营造出极具特色亚热带植物景观群落。通过两期改扩建工程,未来的城北公园占地面积将达1000亩,成为顺庆乃至全市的“城市呼吸之窗”。

“一期工程建设,正是南部生态休闲区和中部休闲活力区两个区域。”该负责人表示。(吴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