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西充制造行稳致远

2022-11-24 08:26:4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

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内,一栋栋厂房连绵不断,四通八达的道路纵横交错。厂房内,一排排现代化设备整齐排列,技术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

近年来,西充县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构建现代工业“3+3”产业体系,全力推动西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加快平台建设

促进工业集群发展、集聚发展、集约发展

工业园区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建好园区搭好平台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为此,西充县规划建设面积14平方公里的四川西充经济开发区,目前建成区面积已达5.7平方公里。园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汽配、电子信息等产业规模发展,吸引了太极制药、通光光缆、源维机械等118家企业入驻,2021年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179亿元。

位于西充县义兴镇的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是一座现代化公园式工业园区。园区在选址、规划、建设上坚持“公园式园区、花园式厂房”理念,是集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产品研发、展销展示等于一体的园区。园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目前一期2000亩气势初成,已签约企业12家、建成投产7家……

近年来,西充县始终把平台搭建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园区平台建设,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三大支柱产业和汽车汽配、电子信息、健康酒饮三大成长型产业,构建起现代工业“3+3”产业体系。

下一步,西充将持续扭住先进制造业“牛鼻子”不放松,持续实施园区平台升级计划,全力推动四川西充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加快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休闲食品产业园、真空产品制造产业园、健康酒饮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五大园区”,并优化毗邻地区发展规划,培育外向型产业园、毗邻产业合作园、“飞地园区”,形成互补共融的园区体系。

2推动项目建设

为制造业强链、延链、融合发展增添新动能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11月22日,双塔万吨有机粉丝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据介绍,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公司在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投资建设双塔万吨有机粉丝生产基地,包括1万吨有机粉丝生产线、5000吨米粉生产线,以及综合办公楼、智能化数字控制和综合化展示中心等。

“西充发展有机农业的理念,与双塔食品开发高端、有机、绿色粉丝产品,进军有机粉丝行业的理念高度契合。其次是因为西充拥有规模化的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双塔食品集团副总高庆业介绍,项目建成后,年产量不低于2万吨。

“双塔万吨有机粉丝生产基地项目,是落实‘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部署、助力西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西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塔万吨有机粉丝生产基地项目是西充县食品加工类重点项目之一,对于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完善产业布局、拓宽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具有重大意义。

与此同时,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半导体·核工业真空设备及核心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作战图挂在醒目位置,每一项施工任务细化到天。项目负责人王永红介绍,项目总投资8亿元,将新建生产车间、研发试制中心、科研实验大楼等。目前,1号厂房进入内部装修阶段;2、3号厂房已经完成框架建设;4、5号厂房完成基础工程;综合大楼、职工宿舍大楼已经完成主体建设。

制造业的发展,关键靠项目带动。只有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才能积攒产业发展后劲。今年,西充县计划实施工业项目17个。目前,各工业项目正抢抓时机、集中精力、开足马力,全力推动建设。

3坚持创新驱动

科技引领为制造业添活力提效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西充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持续抓好企业升规培育,深化技改扩能,不断凝聚发展活力。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高端装备制造园的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片片经搅拌、压制、切割、包裹的气硅芯材生产出来后,经封装车间抽真空工序,制成不同规格的具有超级保温性能的气硅真空绝热板。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为民介绍,这种真空绝热板采用纳米级粉末材质与专用高性能阻隔薄膜组成,制成的保温箱能在-80℃的环境下保持72小时。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零能耗”研发大楼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栋研发大楼可实现年发电量约14万度,不仅能满足建筑自身能耗需求,富余电能可在政府统一规划调度下反向输入电网供社会使用,在实现自身零能耗的同时为地区低碳减排作出贡献。”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孔泛宇介绍,大楼建成后将设置研发实验室、展示大厅等,用于真空技术应用产品的研发、宣传展示等,预计年底完工。

“公司大力培养和引进技术人才,研发实力不断提高。”李为民说,依托科技创新,公司成为《真空绝热板》国家标准参编单位,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头的多项国家示范项目建设。先后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建立真空板应用研发实验室和节能材料研发实验室等。仅2021年,公司申请专利10余项,完成研发项目20项,形成10余项创新研发成果。

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在技术、制度、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创新,只是西充加强创新驱动、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的生动缩影。西充县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壮大的核心位置,全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越来越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被广泛运用到生产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充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工业股股长刘毅表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后西充将继续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实施临江新区示范引领、创新开放合作、创新平台提质、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集聚等“七大行动”,依托南充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启动双创科技孵化中心、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强化创新政策支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李同周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