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营山城文旅融合焕新彩

2022-11-14 08:14:4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太蓬山国家森林公园云海景观。

进士文化旅游景区内的白塔。

营山县文广旅局/供图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营山县有着1400余年的建县史,历史底蕴厚重、自然条件优越、文旅资源丰富,为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紧紧围绕市委“加快建设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决策部署,营山县大力实施“文旅+”“+文旅”战略,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持续推动太蓬山国家森林公园、进士文化旅游景区等项目提档升级,引导大企业、好企业参与本地文旅产业发展,拓展文旅业态、培育文旅主体,不断擦亮营山文旅“金字招牌”,扩大营山文旅品牌影响。

突出项目攻坚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初冬时节,走进营山县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但见一簇簇芦苇、一株株杉树点缀在水波荡漾的湖中,湖面上不时有鸟儿飞过。青山绿水飞鸟相伴,宛若山水之间的“世外桃源”。

“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环境太好了,有山有水空气清新。在公园内漫步真是一种享受。”营山居民王正松说,只要有时间,他都会邀上亲朋好友来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游玩,这里已经成了他近郊游的首选地。

记者了解到,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距离营山县城仅10公里,包括清水湖湿地公园、清水湖湿地博物馆、千里渠、云尚溪谷旅游村落、烂泥沟水库,总面积约10.9平方公里。2019年,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2021年,公园经联合检查评审,成为四川省生态旅游示范区。

在营山县太蓬山国家森林公园,晴朗的清晨,从迎客松景点俯瞰云雾缭绕的群山,但见云海给一座座山峰罩上神秘面纱,如梦似幻,清新脱俗;当云海上升到一定高度时,远近山峦若隐若现,云雾胜景宛若人间仙境。

“凌晨5点左右,太蓬山的云海景观都会吸引不少游客来观看、拍照。”家住太蓬山国家森林公园迎客松景点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在冉冉升起的太阳照耀下,波澜壮阔的云海令人震撼。

“近年来,我们千方百计谋项目,抢抓机遇争项目,全力以赴建项目。”营山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营山县争取到中、省文旅项目资金近亿元,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着力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把分散的资源整合盘活,新建行政村综合文化活动室65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8个,新建或恢复“村村响”657个村。此外,规划建设营山城市馆(包括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进士文化旅游景区游客中心等),预计今年将对外开放。

树立精品意识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

鼓乐声中,演员紧循甩钗的动律,上身前俯后仰,两肩自然摆动,屈膝弹步,随着两钗相碰的节奏变化而舞蹈,“水漩莲花”“鲤鱼跳龙门”等一个个精彩动作和特技的展现,赢得观众阵阵喝彩。这便是营山非遗节目“川北翻山铰子”的演出场景。

清咸丰年间,营山明德人聂信忠从外学得民间传统舞蹈“翻山铰子”回到家乡,通过再创作,使其成为营山群众乐于参加的民间舞蹈“川北翻山铰子”。2006年,“川北翻山铰子”入列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营山县因“川北翻山铰子”被命名为2021-2023年度“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营山县积极打造地域文化品牌。”营山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着力打造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民间舞蹈)“川北翻山铰子”,使其成为营山文化的一张名片。以一县一品“绥山大舞台”为载体,以迎春大型文艺演出为重点,以送文化下乡为常态,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近3年来,营山县共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300余次,参加省、市文艺调演近20次。

今年暑假期间,营山县文化馆舞蹈室内,每天都会传来阵阵歌声。该文化馆的舞蹈教师每天都会准时为学生开展舞蹈培训。

“暑假期间,营山县文化馆组织开办了各门类青少年免费艺术培训班,由文化馆专业老师和业务骨干授课。”营山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班开设了少儿口才班、童声合唱、少儿古筝、少儿钢琴、少儿拉丁舞、儿童画班、儿童硬笔书法等11个门类的青少年免费艺术培训班,主要面向全县4至14岁青少年人群。学员自愿报名,免费培训,共有近200名学生报名参加培训。

据了解,营山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三馆一站”(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一书屋”(农家书屋)免费开放,每周免费开放时长达到40小时以上。

立足地域特色文化旅游实现融合发展

经营山县城一环路进入白塔大道,远远望去,一座白塔檐牙高啄。这座白塔所在地,便是营山县进士文化旅游景区,占地面积2000余亩,景区包含游客中心片区、白塔景区(翰林苑)、云凤书院等。

“营山建县1400余年,人文荟萃,素有‘科第仕宦,甲于蜀都’之美誉。从宋至清,共考取进士57名、举人200余名、贡生360名,在川位居前列,留下了丰富的进士文化遗产。”营山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营山县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全面加强了景区软硬件建设。2021年,进士文化旅游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营山县高等级景区“零”的突破。

距离营山县城7公里的耕读原乡-兴云景区,是营山县文旅融合的又一亮点。该景区集耕读文化、创新农耕、地域特色为一体,以“春夏秋冬”四季节为入口、“日月风云”四创意为景观台、“天地人”三才为节点,兼具“渔樵耕读”“琴棋书画”等节点景观工程。

记者在景区内看到,由稻田景观、荷塘月色、笔墨春耕、竹影人生等共同组成了白墙青瓦水中盈、河田农趣画中藏的春耕繁忙景致。沿着宽阔的村道前行,路边格桑花盛开,柚子树、梨树等枝繁叶茂,灰瓦白墙的民居掩映其中,农博园、日景观台、听风走廊等景点不时有游客驻足拍照。

“2022年,我们首次对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摸底、科学评级,共查明文化旅游资源1464处,为营山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营山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营山县打造了巴蜀耕读原乡、宕渠古县城、明德茶业等十大重点项目;招引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等大企业,进行全域旅游策划和重点景区打造;引进西华师范大学策划营山红色文化公园(骆市陵园)项目;引进四川省文化创意研究院、成都金螳螂集团,规划设计了营山县“四馆一中心”、于式枚故居、翰林苑、“月兔梦”乐园等文旅项目,全力推进营山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然/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