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塔吊“转”起来机械“唱”起来

2022-09-06 08:28:5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科创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

●马世杰文/图

项目工地的塔吊“转”起来、各大企业的设备动起来,商业区内烟火气浓起来……

自有序梯次解除静态管理以来,高坪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拼经济搞建设,全力以赴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A工地上施工忙

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85.5%

在科学精准管控下,高坪区的重点项目工地进入有序复工复产阶段。工地上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戴着口罩分散施工,各作业面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您好,请做好登记后,扫码、测温。”8月29日上午,笔者来到科创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的大门口,看到工作人员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我们对每日进场施工的人员,逐一登记人员信息,详细询问近期旅居史,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项目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技术员吴春峰介绍,复工首日,工地上有100名工人和管理人员到岗。

在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工人们戴好口罩有序地分散施工。

钢筋班长杨晓平戴着厚厚的手套,正在绑扎钢筋。一搭、一勾、一扭……动作行云流水。

“现在工期比较紧,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确保工程保质如期完工。”吴春峰介绍,科创中心二期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分两个标段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高坪区资源共享、信息共通、人才共进的创新创业和企业加速服务的支持平台。

南充国际会展中心PPP项目施工方同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进度。8月31日清晨6时,笔者在项目入口处看到,工人们正有序排队,出示健康码、行程卡、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扫描场所码后进入工地。

“做不好疫情防控,就会殃及自己还会连累别人。我要时刻自觉地戴好口罩!”正在砌砖的张师傅说。

“复工首日,我们反复给工人进行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教育,让每个人都重视起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该项目承建单位中交四航局南充国际会展中心PPP项目经理部生产经理袁庆介绍,项目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细化目标任务、优化施工方案、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笔者从高坪区发展和改革局获悉,当前,全区83个在建项目,已有71个复工,复工率达到85.5%。

B车间里订单足

“一域一策”“一企一策”助企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不松劲,企业生产不停歇。8月30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的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员工经过健康码、行程卡、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查验,扫场所码、测体温等程序后,方可进入园区工作。

生产车间内,一台台自动化设备不停运转,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流水线旁作业。一批批片式电阻、插件电阻源源不断地产出。

“受疫情影响,公司积压了不少订单。8月29日复工以来,已到岗300多人,到岗率达到80%。我们会陆续组织工人复工,争取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目标任务。”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修原介绍,当前公司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正在加紧赶制订单。

有序梯次解除静态管理后,高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第一时间通过调研、走访、督导等方式,引导企业全力以赴复工复产,提振发展信心。开展“千人助企复工复产”行动,每户规上工业企业派驻至少一名防疫指导员,主动靠前服务,指导企业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员工到岗、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防疫物资储备、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的问题。

高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综合股副股长何张涵表示,接下来,将及时跟踪、了解、梳理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各环节安全畅通。同时,继续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据悉,高坪区坚持“一域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C商业区烟火气浓

商贸服务业按下“重启键”

有序解除静态管理以来,高坪城区街头巷尾的烟火气逐渐回归。王府井开了、保利开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高坪区商贸服务业按下“重启键”,商业综合体安全有序恢复营业。

9月1日,笔者在王府井购物中心入口处看到,工作人员在进行入口处的消杀工作。消费者戴好口罩,经过亮码测温,出示核酸阴性报告等程序后方可进入。踏进商场,大多数商户都已开门营业,各楼层都能看到不少前来购物、消费的市民。这个因疫情沉寂一段时间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正逐渐恢复往日的活力。

市民李女士带着孩子前来选购秋装。她告诉笔者,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这是第一次带孩子外出购物,“服装店的疫情防控和店内消杀工作做得很到位。我们完全可以安心购物。”

为实现防疫和复工两手抓、两不误,构建安全卫生的购物环境,王府井购物中心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充王府井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利群介绍,公司要求每位员工戴好口罩,每天对所有在岗工作人员定时测温,实时统计健康情况并及时做好登记,对设施设备、公共区域进行定时消杀,同时对顾客严格执行“四必查”,从严从紧落实防疫措施。

“按照防疫规定,虽然聚集性活动取消,但商场内市场推广活动正在有序开展,折扣优惠、积分兑礼等线上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蒲利群介绍,王府井于8月29日有序复工以来,日均客流量达到5000人次,日均销售额达到六七十万元。

笔者随后来到位于江东大道中段附近的一个菜市场,看到购买果蔬的居民都戴好了口罩。笔者走进菜市场,发现大多数摊位已经恢复营业。

“现在大家的防范意识明显提高了!我们的生意也日渐好起来了!”经营蔬菜店的王师傅对市场的防疫措施连连称赞。

记者手记

当前,高坪区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活力。

全区各级各部门科学稳妥抓好复工、复产、复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正在为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疫情冲击是短暂的,高坪经济的宏观基本面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趋势也不会改变。只要市场主体有序复苏,充分激发高坪经济潜力,就一定能助推企业渡过难关,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