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2-08-24 08:25:1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客家民宿博览园刘军摄

●尹小丽

仪陇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张思德干部学院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前往研学游览,400平方米单体“德”字让人叹为观止,800米长的金粟书岩翰墨留香,“川北客家第一庄”丁氏庄园全国罕见……

近年来,仪陇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独特的生态资源,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纳入全县“双十工程”,在文化旅游方面迈向新的征程,力争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A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红色+”旅游融合产业发展

仪陇县朱德故里景区是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景区之一,也是四川省推荐的重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今年暑期,朱德故里景区又迎来红色研学旅游热潮,众多游客来这里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立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等场馆,推出了中小学红色研学精品线路,引导学生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如今,朱德故里景区已成功创建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研学游已成为景区的主打项目。“现在我们正在加快推进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旅游营地、沉浸式全息电影馆和VR体验馆建设,游客们可以通过体验、互动或沉浸式观看,更深切地感知红色文化。”朱德故里景区相关负责人说,景区将举办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红色主题展览、主题宣讲活动,通过持续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有力拉动“红色+”旅游融合产业发展。

B特色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前来体验

朱德故里国家5A级景区是仪陇县打造“红色旅游示范县”、推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核心”,是仪陇县文旅融合发展的龙头。

从2018年起,仪陇县从硬件设施提档和软件服务提质“双向发力”,全力推进朱德故里5A级景区提升工程,精心打造客家民宿博览园(以下简称客博园)和精品民宿群,不断丰富朱德故里景区旅游业态。

目前,客家民宿博览园和德乡慢村精品民宿一期已运营半年,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前来参观和体验,并成为仪陇当下的热门景点。走进客博园,两座高耸的圆形客家土楼映入眼帘,白墙青瓦连同房檐下高挂的灯笼无不透露着浓浓的客家风情。“我们深挖仪陇客家文化,修建了非遗村落、琳琅剧场和客家会馆等特色区块,集客家文化展示、客家风情体验、特色产品商贸于一体。”仪陇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掩映在绿树浓荫下的德乡慢村民宿群,则是仪陇大力推进景镇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朱德故里景区将琳琅村30多处闲置的民宅进行流转和改造,以度假休闲生活需求为前提,合理植入“慢村”模式,采用时尚乡土造景,以农耕文化为纽带,将客家民俗文化与精品民宿、休闲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在“慢居、慢餐、慢行、慢游”中体验精致的新型乡村生活。

“客博园和民宿的建成投入使用,丰富了朱德故里景区的旅游业态,弥补了景区品质住宿的短板。”仪陇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C文旅融合发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仪陇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方州夜月、立山霁雪、茶房古洞、峰峦烟雨等“古八景”美不胜收;江锁离堆、水环柏杨、叠翠琳琅,共同点缀了仪陇最美丘陵县的宏伟画卷……

距离马鞍镇琳琅山风景区7公里的柏杨湖,水域面积达3500亩,这便是“水环柏杨”名称的由来。有同心岛、葫芦岛、观音滩、燕子岩瀑布、百鸟林、石宝寨等26个景点,是旅游观光赏景的好去处。沿着湖边负氧离子栈道漫步,只见湖中有山丘、山中有峡谷、谷中有飞瀑,湖水色如翡翠,峡谷清幽秀美,瀑布飞湍流急。

“未深度打造柏杨湖水利风景区前,只有一些摄影师和野外探险爱好者来打卡拍照,现在游客们可以泛舟湖上或漫步湖边,欣赏原生态的湖光山色。”现场负责人何跃介绍说,柏杨湖水利风景区开发项目,是该县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后的一个重大旅游开发项目,目前一期建成并开始试运营。该景区包含核心游乐区、综合服务区、摄影露营区和水上休闲带,景区建成开放后,不仅增加了旅游新业态,还将有效带动当地的旅游经济。

依托优良的资源禀赋,仪陇目前成功创建了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省级水利风景区,1个中国农业公园;并摘得国家园林县城、四川省天府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招牌,并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