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美丽乡村成“颜值担当”

2022-08-24 08:23:4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大王镇油房湾村高标准农田。

伏虎镇正觉寺村寺外桃源景区。

宜居宜业的八尔湖镇纯阳山村。

●李果张良文/图

粮田成顷、茂林修竹、阡陌纵横、屋舍俨然、鸡犬相闻,这是行走在南部县乡村大地随处可见的寻常风景。

近年来,南部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改善人居环境、夯实产业基础、创新治理模式,广袤的乡村大地处处彰显环境美、产业兴、治理强的美好画卷。

1守住乡村底色

乡村要美丽,环境靓丽是底色。近年来,南部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针对农村人居环境的痛点和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开展“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笔者走进该县东坝镇向阳社区,目之所及的是绿树、灰墙、成片绽放的花朵,青砖绿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村庄色彩“浓淡相宜”。居民们一大早就拿起扫帚、簸箕等工具将自家门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

“以前的村子,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污水横流,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常态。”正在清扫门前马路的居民王勇发一边将清扫的树叶倒入垃圾桶一边感慨道,如今社区漂漂亮亮的,美好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笔者了解到,2021年10月,南部县启动了东坝镇、万年镇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示范点建设。在万年镇各个行政村,蜿蜒平坦的道路见不到白色垃圾,风格各异的民居分列道路两旁,绿化带、路灯、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文明新风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示范点建设成效逐渐凸显。

“硬化全村的通组路、连户路,建起污水处理站和生活垃圾收运站,从硬件上为人居环境的改变打下基础。”万年镇党委书记何春花说,环境改善的同时也带来村民思想和行为的转变,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摒弃了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仅是提升了乡村的“颜值”,还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了道路。行走在南部县八尔湖镇纯阳山村,只见绿树环抱,鸟语花香,风景宜人,一幢幢楼房掩映在绿树中,典型的川北民居令人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

“把美丽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拆除农村危旧房屋,大力实施村庄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工程。”南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会说,近年来,南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为抓手,通过试点示范,全力推进宜居乡村建设,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部县农村卫生厕所户数达27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以上;建设压缩中转站50处、垃圾中转站42座,行政村保洁员、垃圾回收池和转运车配备率100%,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成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68个,实现42个乡镇(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乡镇、村、组通硬化路达100%;天然气、宽带互联网、广播电视网、4G网络,实现乡村公共服务从“有”到“好”的转变。

2升级乡村产业

乡村要美丽,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南部县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撂荒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培育特色农业,促进现代农业产业遍开致富花、结出致富果。

近日,在南部县大王镇油房湾村,连片的水稻在微风吹拂下泛起一阵阵金色的“波浪”,一台台收割机在稻田来回穿梭。随着收割机齿轮的转动,切割、脱粒等工序一气呵成,不多时,一块田的稻谷就被全部收割。

“我家种了3亩多稻谷,现在全部成熟,丰收在望。”看着收割机将一袋袋饱满的谷粒运到田埂边,村民雍开晏高兴得合不拢嘴。雍开晏说,以前由于田地不成形,每到收割时节,他和老伴要起早贪黑忙活好几天,今年小田变大田,机械收割一天就能完成,省时又省力。

为雍开晏在农业生产上带来便捷的是南部县所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除了带来生产上的便利,效益也比以往好。”油房湾村党支部副书记雍志强说,全村700余亩水稻,今年产量“有望突破百万斤”。

“2019年,我们在石龙镇、黄金镇、流马镇等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86万亩;2021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8.72万亩;2022年,又在流马镇、黄金镇、大王镇、三官镇等地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热潮。”何会介绍,近年来,该县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和土地整理项目100余个,全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立秋过后,南部县万年镇朝阳村的蔬菜基地瓜果飘香,陆续迎来采摘期。“这一季,我们种了生姜、丝瓜、南瓜、红薯等作物,目前已经陆陆续续卖了大约3万元。”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樊宗礼介绍,近年来,该村通过支部带动、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盘活撂荒地,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种植甘蓝、生姜、丝瓜、南瓜等蔬菜500余亩,销往成都、重庆、上海等地,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展了新路子。

“美丽乡村建设要‘颜值担当’,更要‘底气制胜’。”何会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治理等机遇,全力建设“生态美环境优、产业美百姓富、生活美活力足”的美丽宜居乡村,以优美的环境、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生产力”的转化。

3强化乡村治理

美丽乡村,治理有效是根本。近年来,南部县坚持把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乡村善治的主攻方向,以基层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部县伏虎镇正觉寺村位于西充、南部、盐亭三县交界处。近年来,该村依靠整合农村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场所资源,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传统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文明风尚培育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走出一条别样的乡村治理之路。

“村里变化很大,这源于我们村坚持以文化人。”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太勋回忆说,过去,村民之间常常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纠纷。如今,依靠深入推进文明家庭创建,举办电影节、“村晚”,开展全民阅读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农村新风尚活动,乡村公共文化生活在这里重建,新的“乡村精神家园”让群众在“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

“围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推进村风、家训建设,逐渐在各村打造出道德讲堂、文化广场、文化墙、宣讲大喇叭等平台,增强村民文明守礼意识,努力打造乡村善治新格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在实处。”南部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南部县流马镇永兴庵村,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处处彰显政通人和气象。

“以前,村里的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缺乏激情信心。”永兴庵村第一书记冉梓瑾说,近年来,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上下联动的乡村治理体系,形成村级协调议事决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便捷高效的村级治理运行机制,构建共商、共管、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利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题文化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相沿成习,激活了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今后,要通过持续完善村规民约,把模范标兵、星级文明家庭等评选纳入乡村治理工作中,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南部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乡村治理的深入探索与实践,把乡村美、百姓富、社会稳的美丽乡村画卷铺展在南部大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