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115项服务事项实现“川渝通办”

2022-08-12 08:22:0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政务服务大厅内的“川渝通办”窗口。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近年来,阆中市持续优化“川渝通办”服务模式,不断拓展“川渝通办”事项广度和深度,有效提升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截至目前,阆中市已有16个部门115项服务事项实现“川渝通办”。今年1—6月共办理“川渝通办”事项278件。

近日,笔者在阆中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看到,在“川渝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来自重庆市的王女士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川渝通办”系统向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提出异地申请。不到10分钟,王女士就顺利将登记地为重庆市的营业执照变更成功。

“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很快就帮我办好了,我不用回重庆了。”王女士说。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要求。自“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发布以来,阆中市创新思路、优化流程、改进服务,积极推进工作对接,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川渝通办”,较好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川渝两地办事“多地跑”“往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

据阆中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世涛介绍,自“川渝通办”开通以来,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川渝通办”服务窗口,已实现18个部门79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16个部门115项服务事项“川渝通办”。

据介绍,目前阆中市“川渝通办”所涉及的115项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居民身份证换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企业设立登记、执业药师注册等。这意味着,身处阆中市辖区范围内的申请人办理这些事项时,不再受地域限制,既可选择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也可选择网上通办,异地办理。

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三种“川渝通办”业务模式,阆中市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中心和部分窗口单位设立了“川渝通办”专窗,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川渝两地各网上办事平台,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目前已基本形成全流程办理的网上支撑和线上线下融合互补办理渠道。

“下一步,阆中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完善线下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设置,更好地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满足大家异地办事需求。同时,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拓展‘川渝通办’合作深度、广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杨世涛说。(侯欢/文张晓东/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