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项目建设热潮涌经济发展添动能

2022-06-21 08:22:17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临江新区高坪片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6月的高坪,项目建设正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在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焊花四溅,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处处跃动着蓬勃生机和活力,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记者获悉,2022年高坪区14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3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4.5亿元。1至5月,高坪累计完成投资158.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8%。

产业项目快马加鞭

这段时间,在溢辉电子片式电阻生产项目现场,150名工人正加班加点,10多台大型机械分布在电镀车间、主厂房、食堂及员工宿舍三大功能分区进行抢工。据了解,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5%,比施工进度计划提前了2至3个月。

溢辉电子片式电阻生产项目是高坪区打造临江新区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重要支撑项目,占地121亩,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亿元,解决就业500余人。为全力保障该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四川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纪工委书记高正波说,他们对标对表,紧盯既定目标任务,会同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三方协作,优化项目推进方案,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服务,为项目加速跑提供优质的外部环境。

今年以来,高坪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项目,持之以恒强产业。各级各部门围绕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从主动谋划、加速推动、优化保障等方面着手,切实为重点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雨后春笋般的项目“长势傲人”,产业上你追我赶,呈现出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跨越发展的成效加速显现。

民生项目如火如荼

重大产业项目快马加鞭,重点民生项目不甘落后。近日,记者前往多个民生项目建设现场,感受民生项目建设的热度、力度。

高坪七小望城校区是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区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于一体化,可提供5000个学位。“项目教学楼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内外装饰工程已完成83%,按照这个速度,今年9月可如期投用。”高坪七小望城校区建设项目生产经理安明说。

空港大道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目前整个工程已经完成了75%,争取年底达到通车条件。”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空港大道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杨明福介绍,项目起于高坪区临江路,止于南大梁高速走马互通,建成后将连接G42、G75、G5515三条高速,成为贯穿城市东西,联结成渝的交通枢纽干道。

高坪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正式启用、印象嘉陵江度假及游客集散中心加快推进、凤仪湾水镇建设如火如荼……坚定不移提质幸福高坪,民生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创造美好生活民生福祉。

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

占地129亩,总投资5.6亿元的临江新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高坪区重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近日,记者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百余名工人正在大型机械配合下,进行雨污管道安装等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日处理能力8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基础设施,新(改)建配套管网等。两期项目建成后,出水水质将稳定达到一级A标,服务范围涉及物流园区、小龙-龙门片区,有效提升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生态环境质量。

南充国际会展产业园内4条城市道路开工,预计今年底建成;嘉东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设计日处理污水量达5.1万吨,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85%……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项目支撑。眼下,行走在高坪,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高坪区建立“四个一”责任机制,即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责任人、一个责任领导,组成一个工作专班的责任机制,实行一旬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强化要素保障,形成问题清单,全方位保障项目,全流程推进项目。1至5月,临江新区高坪片区5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5.3亿元。一个个项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大改善,城市空间品质大提升,打造南充乃至川东北的发展新引擎、开放新高地。

高坪记者站陈洪霞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