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进景区进校园魅力皮影更“有戏”

2022-06-15 10:59:0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杨洪富、王春红夫妇为同学们授课

表演《李冰治水》

南部皮影戏起源于清朝雍正年间,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行走乡间的“活电影”。

近年来,为了保护好、传承好这门古老的艺术,南部县不断探索新思路、新赛道。如,与南部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合作,开展“非遗进校园”实践活动,在幼儿园、中小学常年开设皮影戏体验课,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兴趣的种子。又如,与全国各地的景区合作,量身打造剧目,驻场演出。如今,这门“土艺术”在各大舞台上绽放出新的光芒。

A校园里有趣的体验课

5月下旬的一个上午,南部县滨江小学内,一场特殊的体验课正在进行。当地知名皮影戏老艺人杨洪富、王春红夫妇走进学校,为同学们授课。跟随他们一起的还有一位锣鼓匠、一位胡琴匠。

“同学们,你们看过皮影戏吗?”一个小小的问题,立马提起了同学们的兴趣。“看过!”“没有看过!”讲台下,大家争先恐后地回答。“今天这堂课,就是让大家了解、观看南部皮影戏。”说罢,夫妇二人从工具箱内拿出皮影子,一边表演、一边互动,向同学们普及南部皮影戏的由来、发展。短短45分钟,同学们体验到了传统文化带来的快乐。

皮影戏,也叫“皮影”“灯影戏”“土影戏”,是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版雕刻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戏剧。南部皮影戏起源于清朝雍正年间,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以南部县八尔湖镇观音山村何家班皮影戏和神坝镇杨家班皮影戏为典型代表。近年来,为了保护好、传承好这门古老的艺术,南部县文化馆不断探索新方法,其中之一便是与南部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联合开展“非遗进校园”实践活动。该项活动于今年3月28日正式启动,目前已在南部县柳林幼儿园、南部县滨江小学、南部县二小实验学校、南部县楠木初级中学4所学校定期开设皮影戏体验课。

杨洪富和王春红夫妇二人从事皮影演出已接近40年,深感将这门古老的艺术传承并发扬光大意义重大。因此,他们积极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每周星期一下午和星期二上午,他们分别会到南部县滨江小学、南部县柳林幼儿园为同学们授课,并让大家走到后台实操一番。“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南部县皮影戏的未来,希望他们能成为皮影戏的传承人。”杨洪富说。

B景区内独特的风景线

都江堰风景区是全国著名的旅游景点,自2020年底起,南部皮影戏艺人何华平、何天奎所带领的何家班在景区内驻场表演皮影戏———《李冰治水》。据了解,何华平、何天奎二人为堂兄弟,来自皮影世家,爷爷何南山尽管眼睛不好,仍然在80多岁的高龄时让家人背着他去演出。父辈何正同7岁就开始跟何南山学皮影戏,15岁就独立演出。从小耳濡目染,何华平、何天奎二人爱上了这门艺术。

近年来,兄弟二人接过了父辈手中的接力棒,挑起了传承的大梁。2020年,他们与都江堰风景区达成协议,根据当地历史文化,新创皮影戏《李冰治水》,并在景区内进行驻场演出,协议时间共计5年。在旅游旺季,每天演出达20余场,场场座无虚席。近期,为了配合疫情防控,演出暂停,兄弟二人迎来了短暂的休整。

通过何华平传来的演出视频,记者看到,该剧目时长17分钟,以神话故事的形式,讲述了都江堰一带妖龙兴风作浪,李冰斩妖龙治水的故事。在皮影艺人一牵一扯、一拉一唱中,李冰、龙王、虾兵蟹将的形象活灵活现。真可谓,一口说唱千万事,双手摆弄百万兵。

除了都江堰,兄弟二人还与重庆、湖北、贵州的景区合作,进行驻场演出。“2019年,南部皮影戏正式入列联合国‘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了国际范儿更该打好国内底子。”何华平说,未来,希望能去更多更大的舞台展演,让更多人了解这门传统文化。

剧种档案

南部皮影戏,起源于清朝雍正年间,以南部县八尔湖镇观音山村何家班皮影戏和神坝镇杨家班皮影戏为代表,其影子雕刻艺术创意汲取了中国汉代帛画、画像石、画像砖和唐宋寺院壁画之手法与风格,精湛的表演艺术至今久演不衰。2008年,南部皮影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2019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通过,南部皮影戏正式列入联合国“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专家访谈

增加传承人数量丰富剧目内容

2022年1月1日起,《南充市传统地方戏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近日,记者联系到南部县文化馆馆长王凤娟,就《南充市传统地方戏剧保护条例》对南部皮影戏的传承保护带来的影响进行了专访。

记者:你认为《条例》的施行,对于南部皮影戏的传承与保护有哪些积极意义?

王凤娟:《条例》的施行是南部皮影戏保护工作的一针强心剂,让其传承、发展、传播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条例》明确规定了保护的内容和方式、人才培养机制、基础设施建设、法律责任等。在《条例》的指导下,我们加强了与南部皮影戏传承人的合作,以适应时代变化和受众需求为基点,增加传承人数量、丰富剧目内容,变家族传承模式为社会开放性传承,让南部皮影戏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行。

记者:南部皮影戏的传承与发展关键是什么?未来,将如何进一步传承发展?

王凤娟:优秀的传承人可以带领南部皮影戏走得更加长远、稳健,所以传承人的培养机制是一个关键点。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送戏下乡、传统节假日展示展演等方式,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南部皮影戏的认识和了解。同时,鼓励传承人、戏剧名角、优秀演员到学校兼职任教、建立工作室;加强与学校、优秀戏剧团的合作,建立学生实践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开设传统地方戏剧传习班和创作评论培训班,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灵敏/文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