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全力建设“成渝地区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2022-06-13 08:28:3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四川通光光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衡欢文/图

制造业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巩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主支撑,是带动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渠道。西充县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发展战略,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构建“3+3”新型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提速增量、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全县制造业逐步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6月9日,西充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县政府会议室召开,会议印发了《中共西充县委西充县人民政府关于表扬西充县2021年度制造业优秀企业和制造强县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通知》,向获得表扬的优秀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牌,并为获得表扬的10家优秀企业发放奖励资金共100万元,鼓励企业奋发作为,为开创西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感谢县委县政府的鼓励,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将再接再厉,为西充制造业发展贡献企业力量,实现政企双赢、共同发展。”会议结束后,获得本次制造业优秀企业表扬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

西充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西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锚定了方向标、绘制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书。

围绕“制造强县”发展战略,西充加快构建“3+3”新型工业产业体系,重点实施开放引领、平台升级、集群发展、创新驱动、品牌提升、“双碳”引领、环境优化、要素保障、人才支撑“九大行动”,严格制定《2022年西充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分解表》,按载体建设、环境营造、招商引资、企业升级、人才队伍等类别制定100项目标任务,各单位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数据化、考核时间化”要求,将每项任务分解细化、量化到位,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县委目标绩效办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将各重点事项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加强工作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见效,从而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发展高地强存量提增量汇聚发展动能

高新技术的革新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更是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西充积极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抓好企业升规培育,深化技改扩能和产学研合作,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凝聚制造业优质发展新动能。

临江新区西充片区是西充目前正全力打造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日前,笔者来到位于该片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在四川通光光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六条新增的挤塑生产线正加速运转,工人们各司其职,生产现场一片繁忙。

“多亏县委县政府帮我们盘活了企业补助资金,才有了这六条生产线的建成投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初,该公司资金流动遇到困难,西充县委县政府了解情况后,将该公司原1000万元企业高管补助资金扩大使用范围,用于企业技术创新、扩大生产等。

该负责人表示,新增设的生产线预计年产值新增5000万元以上,同时企业技术中心增设色散测试仪、拉力实验机等先进设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目前该企业正在申报省级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帮助四川通光光缆有限公司盘活资金扩大生产、持续提升研发水平,是西充抓好企业升规培育,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充按照“传统产业抓提升、新兴产业抓培育”发展思路,坚持做大优势产业、做强优势企业、做响优势产品,补齐补优制造业链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鼓励雅娴食品、红福人家、零零昊、宇天真空等企业加快股改、有序启动上市,鼓励宇天真空、零能昊、星河科技等优势企业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市企业技术中心。用好用活工业发展资金,着力培育一批“贡嘎培优”头部企业,大力扶持服务型、科技型、外向型、专业特色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达99户,实现工业总产值279.5亿元、增速达19.7%,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三年位列全市“一方阵”。

做强存量,制造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做大增量,制造业发展优势持续增强。近年来,西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原则,主动对接引进一批产业链节点项目、供应链核心企业,不断完善“1388”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形成“一个项目、一个县级领导、一个服务小组”的全过程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招商专班、招商大使”作用,紧盯“三类500强”、国内行业20强企业、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涵养客商资源,发布机遇清单,对接投资项目,切实解决“怎么招、怎么评、怎么签”问题,组团引进思杰电子、宇天真空等11家配套企业落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先进制造(真空)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招商引资实力不断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并联审批”模式刷新西充速度

西充县委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将“我即环境、我即形象、我即发展”理念入脑入心,用真心呵护营商环境,用实策优化营商环境。

“原本需要40多天的审批流程,现在15天就办结成功了,为‘并联审批’点赞!”近日,西充县莲花印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澜观邸工程项目负责人在谈及该县行政审批局创新推进的“并联审批”模式时,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并联审批”模式即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审批办理的事项,实行由一个部门牵头协调、组织各相关部门同步审批办理的新型行政审批模式,做到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协调会商、限时办结”,有效减少项目审批时间,大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在为安澜观邸工程项目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行政许可事项过程中,我们联合发改、住建、水务、人防、社保、劳监等部门,启动并联审批程序,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踏勘,进行联合办公、联合审图和会签会审等。”该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并联审批”模式有效打破了部门壁垒,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受到项目申办单位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

近年来,西充秉承“抓环境就是抓招商,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提升年专项行动,实现政务服务“便民化”,行政审批“规范化”,政策信息“透明化”。新建“临江新区西充片区政务服务分中心”,针对园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问需服务、代办服务,服务企业103家,办理涉企事项352项,企业满意度100%。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做到优先土地供应、优先财税支持、优先企业用工。落实县级领导、县直部门联系企业制度,相关部门全天候跟踪、全过程跟进、全方位协调,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下一步,西充县委县政府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穿全年各项工作的“一号工程”、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重点,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企业满意的政策环境、亲商重商的社会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打造低成本、高效率、高回报投资洼地,实现企业引进来、留下来、强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