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2022-06-01 07:59:1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保宁醋灌装车间。张晓东摄

邮政职工变身带货主播,推销农产品。张晓东摄

农技员在五龙村蔬菜大棚指导生产。张晓东摄

无花果种植大户黄金。阆中市委组织部供图

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对外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资料图)。阆中市委组织部供图

●杜侦萍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近年来,阆中市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按照四川省委、南充市委人才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以实施“阆苑英才工程”为主线,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创建南充市级人才工作先行区为抓手,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人才资源总量达7.56万人,比2015年增长23.9%。

广聚英才助力经济大发展

用一贤者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阆中市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理念,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招才引智,多管齐下构筑人才集聚高地。

突出高精尖缺,依托“嘉陵江英才工程”“阆苑英才工程”,该市赴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引进硕博高层次人才,同时柔性引进使用专家(团队)42人。

聚焦产业需要,依托商会建立人才驿站6个,前往北京、上海、深圳召开阆中籍乡友座谈会,累计招引汉中钢铁、锦豪动漫等58家重点企业,汇集企业高级、中级经营管理人才384名;围绕古城、水城、赛城等重大文旅项目,聘请15名专家组建阆中古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就近就地培育专业人才1100余人。

“乡村振兴靠谁,就是靠我们这些懂知识懂技术的人回乡,然后振兴乡村。”“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黄金放弃百万年薪,积极响应号召回到家乡创业,流转100亩土地种植无花果,成立无花果种植专合社,创办了“无花哥”品牌,无花果年产值超300万元,带领105户种植户实现增收致富。

为谱写好乡村振兴“人才篇章”,阆中市实施“归雁回巢”计划,累计回引760名外出乡友回乡创办领办企业,涌现出“丁博士葡萄”“阆鲜妹”“无花哥”等网红品牌,带动200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定期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团队、选派科技特派员到乡村开展产业技术服务,下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优秀选调生到村任职,夯实基层治理人才支撑。一批产业领军人才、一批人才创业项目在阆中的城市和农村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创新用才搭建人尽其才大舞台

水深而鱼密,林茂则鸟集。阆中市坚持把人才平台建设作为发挥人才效能的重要载体,在市校(院、企)深度合作、产学研协同发展等方面为各类人才搭建更加开放包容的大舞台。

2021年4月,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在对外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与阆中市人民政府、文旅局、保宁醋公司等107家单位就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社会服务方面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

这只是阆中市深化校地合作、加速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阆中市先后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15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张飞牛肉、保宁醋等20家企业与川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建成张飞牛肉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保宁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省级、南充市级重大创新平台,转化科技成果77项,获得南充市级及以上科学奖项3项,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效能充分释放。

阆中市坚持“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开发模式,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成功培育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南充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打造保宁醋、王皮影、阆中丝毯等国省非遗项目体验基地3个,建设电子商务孵化园、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园20余个,发展医共体、校联体(学校联盟)2个,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此外,阆中市还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与浙江温岭市建立人才交流长效机制,互派干部人才交流挂职,开展基层医疗行、送教下乡等活动。深化阆苍南区域人才协同发展,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互访交流、联合招引评审,30名专家人才入选阆苍南专家库,实现人才成果共育共享。

真情留才营造惜才爱才大环境

“非常荣幸能参加市人才办组织的优秀人才智力服务乡村振兴暨专家人才国情省情专题研修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授课形式新颖生动,让我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结交了朋友。”专家人才代表、银河地毯研究所所长王晓凤在2021年优秀专家人才专题研修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如是说。

环境优,则人才聚、事业兴。阆中市始终遵循“人才的需要在哪里,服务就供给到哪里”的原则,坚持以最好的服务聚集最优秀的人才,以最大的诚意留住最需要的人才。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高层次专家人才制度。积极推行“阆苑英才卡”制度,为47名专家人才“量身订制”医疗、教育、出行等9大类15项服务,积极帮助人才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隆重举行“医师节”“教师节”庆祝活动,举办创新创业主题沙龙、青年人才联谊、专家人才主题研修等,在全社会营造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

阆中的发展呼唤人才,发展的阆中需要人才。下一步,阆中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南充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南充市委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136”发展思路,优化升级人才政策,建强人才创新平台,精细人才服务保障,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新篇章汇聚人才力量!

■相关新闻

当好介绍人、联络人、娘家人

助23.5万劳动力转移就业

●陈蓉

近年来,阆中市就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东西部协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加强与浙江台州市的对接沟通,把抓好机制建设作为切入点,以强化组织劳务输出、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深化劳务协作内涵等多项惠民措施,高质量推进稳岗就业。截至目前,该市转移劳动力就业23.5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37万人。

加大宣传做好“介绍人”

家底清则方向明。为充分摸清全市劳动力情况,由阆中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各乡镇成立劳务输出助推精准帮扶推进组,以乡村振兴办公室脱贫劳动力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为依据,组织精干力量进村入户,深入摸排调查,逐村逐户摸清富余劳动力底数,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建立“农村富余劳动力资源”“辖区企业和园区用工需求”“返乡农民就业创业情况”“农村劳动力培训情况”等10种基础台账,及时掌握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和创业意愿,实现定期更新,动态管理。

为积极拓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空间,该市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建立用工信息收集机制,对外依托驻外办事处、劳务协作单位、民间的劳务信息网络等广泛收集用工信息,对内建立企业空岗报告制度,多渠道准确收集掌握用工信息。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市内外用工信息。

结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积极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以及对口协作地区稳岗就业惠民政策,充分激发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兴趣及信心。近年来,共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82场次,提供岗位7.6万余个。

精准对接当好“联络人”

该市坚持政府引导原则,积极搭建服务平台,鼓励转移就业。对需就近就地务工人员,投入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累计建设东西部协作就业帮扶车间20个,吸纳带动脱贫劳动力5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投入就业帮扶专项资金,建设各类产业园50余个,吸纳脱贫劳动力2300余名进园区就业。对需外出务工的人员,按照意愿分类,依托正规劳务派遣公司、中介机构、劳务能人等协作组织,深挖一批工资待遇好、工作环境优的用工单位;在巩固传统劳务输出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与对口支援该市的浙江省台州市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促进脱贫劳动力进行有组织、成规模的外埠劳务输出,打造阆中劳务输出良好口碑。截至目前,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37万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根据脱贫劳动力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坚持把培训与市情、乡情、村情和脱贫劳动力的个人素质结合起来,按照“适时、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对就地务农劳动力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实用技能培训;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家政、缝纫、酒店餐饮、养老服务等技能培训,做到脱贫劳动力“愿培尽培、应补尽补”。

精准服务当好“娘家人”

为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该市严把劳务输出“输前、输中、输后”三个环节,派专人为外出务工人员保驾护航,在劳务输出大省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站、开通热线电话,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动员、培训、输送、签约、服务、回访”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着力为外出务工人员办好眼前的急事、难事,消除他们和家庭的后顾之忧,切实提高劳务输出就业率和稳定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