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以“人才兴”赋能“产业强”

2022-05-20 14:21:3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高晓东(右一)和同事们正在忙碌。

“杨莹洁名中医工作室”领衔专家杨莹洁带领医疗人员问诊。

川渝(南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A诚心引才出台聚才“25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临江新区人才建设是该区人才工作的重点。顺庆区围绕电子信息、高端制造、新型材料、汽车汽配“3+1”主导产业,出台临江新区产业人才聚集“25条”等系列政策,赋予新区重点产业企业人才自主认定权限;举办临江新区项目建设暨投融资推介会,发布新区产业人才需求目录302条,成功引进急需产业人才240余名,培育企业急需技能人才1000余名。

中科九微低真空事业部总经理高晓东就是该区引进的急需产业人才。天津大学硕士毕业的高晓东,先后参与过国内首批数控插齿机及加工中心改造设计,以及C系列及T系列真空泵的开发设计工作。

5月18日,笔者走进中科九微低真空事业部研发中心,只见高晓东正与他的研发团队探讨一款新螺杆泵的研发。

“目前有4个系列研究正同时开展,其中3种系列产品年底就可以小批量生产。”高晓东介绍,真空设备在半导体、航天、新能源等领域广泛应用。目前,全球高端真空泵的核心技术和生产都被国外企业垄断。聚焦“卡脖子”技术进行研究攻关,他带领的研发团队已申请专利14项。

“要感谢顺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中科九微半导体真空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全省校院企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人才引育项目。”高晓东介绍,无论在紧缺人才招引还是员工就医和子女上学方面,顺庆都诚意满满,这让他这样的技术人员能够心无旁骛搞科研。

今年4月,西南石油大学、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与中科九微,在川渝(南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西南石油大学与中科九微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南充职业技术学院与中科九微签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罗伟研究生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曾在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工作。2020年10月,通过“果城·菁英人才计划”引进到顺庆区水土保持中心工作,主要负责水资源管理与水政监察执法相关工作。

“罗伟在去年全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中表现突出。”区水务局局长任建中介绍,去年9月,顺庆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顺利通过省水利厅验收。

去年以来,顺庆区采取考核招聘等方式,专项引进教师、医生等优秀人才109人,依托“果城·菁英人才计划”,集中引进教育医疗、规划建设、金融审计等方面紧缺人才96人,开展岗前培训、脱产轮训等500余人次。

B精心用才搭建平台实现人尽其才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及继承人名单”和“2022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名单”。全国共有1299人为第七批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605人为第七批继承工作继承人。南充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杨莹洁成为指导老师。

杨莹洁从事临床及科研教学工作35年,在治未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曾被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第四批四川省名中医师”“第五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首届中医优秀人才”等称号,也是顺庆区“杨莹洁名中医工作室”领衔专家。

“工作室成立以来,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体现了顺庆对医疗人才高看一眼的态度。”杨莹洁认为。

用才,也体现在给人才搭平台上。

英国利兹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卢佳睿,曾受到“北上广”等地企业高薪邀约。但她不为所动,于2020年10月通过“果城·菁英人才计划”引进到区融媒体中心。

工作中,她勤勤恳恳,写下了许多带泥土味的作品,成为新闻一线的“女汉子”。得知单位要派专人做乡村振兴工作,她主动请缨,成为双桥镇凤凰村驻村工作队员,兼任双桥镇团委兼职副书记。

“从记者到驻村工作队员,再到镇团委兼职副书记,我得到了多岗锻炼机会。这是区委、区政府对年轻人的重视。”卢佳睿坦言。

人才兴旺,用为基础。聚焦市(区、县)党校(1+5)共建项目、大学城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126个年度重大项目,顺庆区抽调40名优秀干部参与项目集中攻坚,下沉59名年轻干部到一线跟班服务,选派41名专业人才全程提供专业指导,对512名乡土技能人才开展针对性培训,推动形成项目吸引人才、人才带动项目的双赢局面。

今年4月28日,位于高铁商务区的川渝(南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这个南充首家挂牌成立、开园运营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填补了当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空白,拉开了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发展的序幕。

C尽心留才为人才干事创业消除后顾之忧

“果城·菁英”人才公寓是顺庆为“嘉陵江英才工程”和“果城·菁英人才计划”引进的优秀人才打造的“优居”,为高层电梯住宅公寓,有233套住房。该公寓紧邻高铁商务圈、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顺庆区政务服务中心、青龙山学校、妇幼保健院新区和川北农产品交易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周边交通便利。

5月17日,笔者走进人才公寓,只见一楼大厅配套建设有“人才沙龙”活动场地以及24小时服务前台。步入公寓房间,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日常生活所用的家具等一应俱全,让人感觉十分温馨。

“让优秀人才住得舒心、放心、安心,他们更能在岗位上发挥作用。”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批申请入住人才公寓的共有36人,预计人才公寓将于本月内投用。

张迪维是巴中通江人,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毕业,由“果城·菁英人才计划”引进。目前任区商务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她是首批申请入住人才公寓的优秀人才之一。“作为外地人,参加工作不久,在城区买房有一定困难。区上配套建设了人才公寓,根据相关政策不需要付房租,十分贴心,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除了在住房方面有所倾斜,该区还发放了首批“果城菁英人才卡”,设立1000万元临江新区顺庆片区产业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兑现“三名”工作室工作经费和人才培育奖补、创新创业激励资金,评选创新项目、企业、英才和青年创客,推荐评选市区“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等。

“留住人才就要为人才提供大显身手的平台,同时也要消除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确保人才留得住,作用能发挥。”顺庆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相信在更多优秀人才的支撑下,顺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必将蹄疾步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