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营山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

2022-05-20 08:19:2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建设中的芙蓉水镇。杨汉国摄

●彭杰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易立权

营山地处南充、广安、达州、巴中腹心地带,历为川东北商贸重镇。近年来,营山着力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引导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商贸经济健康发展。

初夏时节,记者踏访营山,只见街道上各种商品应有尽有、近郊美丽乡村游客络绎不绝、县城黄金商业圈人气旺商机浓……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扑面而来。

数据显示,2022年1—3月,营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亿元,增幅6%,全市排名第二;服务业增加值27.8亿元,增速6.6%,居全市第一。

新老商圈集聚人气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

近日,记者来到营山县圣桦时代广场,气势恢宏的商业综合体内,商品琳琅满目,顾客络绎不绝。

王晓庆是当地一名返乡创业的“90后”,过去在上海读大学,对时尚潮牌十分感兴趣。今年“五一”假期,他没出县城一步,就在圣桦时代广场和旁边的步行街打转,甚至还在商场设置的免费直播间里搞起了直播带货。“别看营山只是个县城,和大城市真没多大差别。”王晓庆说。

跟圣桦时代广场一样,天津亿联、泰合·新天地这些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商圈都发挥了集聚人气商气的巨大作用。而新建的芙蓉水镇等新型商业项目,集聚效应也越来越明显。

营山县芙蓉水镇文旅产业园内,芙蓉文旅步行街已全部建成,其中前两期已于去年国庆期间投入运营。

芙蓉水镇文旅产业园项目工程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芙蓉水镇文旅产业园分产业园区和商业街区两部分,主要包括芙蓉水镇、农业产业孵化园、湖泊水境、康养医疗、文创中心五大板块,同步建设芙蓉书院、芙蓉文化展览馆、芙蓉山体公园、水上长廊、亲水乐园等51个配套项目。

除芙蓉水镇项目外,营山还全力推进仁和国际广场、川东北汽贸城、月兔梦乐园等项目建设。

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营山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64户,一季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7.8亿元,增速6.6%。服务业为营山县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优化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营山粮油可直供全国

日前,记者来到紧邻营山火车站和新汽车客运站的臻信物流园。粮油区内,生产、储备、加工、销售、化验等功能一应俱全,运输车辆来往不绝。在粮油展厅,以“巴蜀农耕”为品牌的系列粮油产品应有尽有,包括各种包装的优质大米、菜籽油、花生油、橄榄油以及山茶油等产品。

“我们的‘巴蜀农耕’系列产品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臻信物流园负责人赵军告诉记者,臻信物流园于2020年1月投入使用,除粮油区外,快递区域已入驻16家快递公司,基本涵盖国内外各大快递公司;电商平台区域已入驻电商企业9家,2家正在商谈入驻事宜;蔬菜水果交易区业务覆盖营山以及周边区域;冻品批发区域已入驻5家企业。

“我们物流园拥有川东北最大的万吨冷链库群,川东北乃至全国原产地粮油可通过这里直供营山商家和消费者,营山原产地粮油也可通过这里直供全国商家和消费者。”赵军说。

近年来,营山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园,总投资19.26亿元,主要建成粮油、钢材建材、冷链物流和配送中心等商贸物流集散地。现代物流园由臻信物流园、奥达物流园两大物流园构成,臻信物流园已于2020年1月正式投产使用,奥达物流园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