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构建“4+1”产业发展格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20 08:11:5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初夏时节,记者踏访营山经济开发区,但见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加工食品正源源不断从流水线上进入打包环节,送往全国各地。

统计数据显示,营山经开区建成面积达到8.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72户,初步构建起集机械汽配、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新材料和现代物流为一体的“4+1”产业发展格局,成为营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支撑。

产业集中集群发展

5月15日,经厂方特许,记者戴好口罩、头套,穿上工作服和鞋套后,走进四川竹宇食品有限公司火锅川粉生产车间。生产线上,一根根晶莹剔透的粉条经过自动分割,源源不断地进入下道工序。“目前公司年产600余万斤火锅川粉,主要销往永辉、华润万家、大润发等大型商超。”该公司总经理罗文银介绍,竹宇食品于2018年入驻营山经开区食品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主要从事淀粉制品及调味品生产加工。

竹宇食品所在的食品产业园内,新蓓食品、营凤食品等8家企业正在加快建设。营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涂胜介绍,食品产业园现有企业34家,其中规上企业15家,年产值69.4亿元,解决就业3000人。计划通过3至5年时间,培育企业50家以上,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食品产业基地。

据了解,营山经开区已形成机械汽配、电子信息、食品、新材料和物流5个园中园,实现产业集中集群发展。2022年一季度,营山县规上工业实现产值70.9亿元,同比增长20.9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9%。工业投资完成8.9亿元,同比增长19.6%;技改投资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4.5%。

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位于营山经开区内的创新创业基地,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粗壮而密集的钢筋混凝土框架构建的多层厂房,可以让企业实现拎包入驻。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创新创业基地于去年10月启动建设,总占地113亩,一期在建厂房面积达8.7万平方米。

打造拎包入驻的创新创业基地吸引优质项目落户的同时,营山围绕机械汽配产业不断招大引强,吸引了四川新迈越等企业落户。目前,新迈越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在加快建设,整个项目预计2024年底全面建成投产。该公司与中国重汽、上汽依维柯、陕西重汽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5亿元。同时,新迈越建成后,可带动超过10户企业配套发展。

此外,围绕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营山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带队,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实施精准招商,全力补齐产业链条短板。今年1月至3月,成功签约重庆和业汽车等10个项目,资金达43.9亿元。

环境优越产生集聚效应

总部位于深圳,2021年6月与营山县政府对接,同年7月与营山签约、8月开始装修、12月实现投产……落户营山的四川航电锂能科技公司破茧而出,折射出营山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发展工业,需要工匠精神,更需要战略定力。从2017年起,营山坚持县长分管工业,县级财政每年至少拿出6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每个项目落实1名县级领导跟踪服务;整合县委目标办、县纪委监委、县发改局等力量,组建“尖刀连(班)”,既督导督查,又协调服务,确保项目建设按期推进、如期完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山县还专门成立工业企业服务领导小组,下设4个企业服务专班,推动落地企业快建设、建设企业快投产、投产企业快达产。同时,出台《营山县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2023年行动支持方案》《营山县支持中小微工业企业纾困实施办法(试行)》《营山县百企百匠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今年以来,累计兑现2021年企业发展资金2041.44万元,发放纾困资金590万元,兑现今年一季度“企业工匠”补贴14.4万元。

彭杰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易立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