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全面实施城乡雨污分流改造

2022-04-27 08:06:3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营山全面实施城乡雨污分流改造,县域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杨汉国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易立权

为提高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率,2021年4月以来,营山县采取分片包干、多点推进的方式,全面实施城乡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县域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工地热火朝天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改造

4月18日下午,记者在营山县创新东路截污干管铺设现场看到,每隔80米便挖有一个工作井,管径1.2米至1.5米不等的雨污水管整齐堆放着。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忙碌,有的在操作吊车,将雨污水管源源不断送到井下;有的在操作盾构机,进行地下顶管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据营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唐健介绍,营山县去年启动了近年来最大范围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分区域建成北线、中线、南线、西线4条截污干管,总长度29.5公里。北线截污干管从一环路北段直至新建的城东污水处理厂;中线截污干管从外西街到白塔街,至新建的城东污水处理厂;南线截污干管从翠屏西路至新建的城东污水处理厂;西线截污干管从绥安大道直至城西污水处理厂。目前已经完成3.5公里截污干管铺设,预计2023年全面完工。

据了解,从去年4月以来,营山投资近4亿元,对县城城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主要对20个社区的102个小区(院落)破损堵塞落水管、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和沉渣池进行维修改造,对县城区市政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覆盖县城区7.36平方公里,涉及356栋楼栋、13002户住户。清掏沉渣池57座约5000立方米,小区管网维修改造121处,新(改、扩)建沉渣池68座约2100立方米,新(改)建雨污检查井912个,新建雨水管网约42.77公里、污水管网约57公里。目前,县城污水收集管网达168公里。

“废水”变“活水”县城河道全域补水

4月18日,记者在骆市镇污水处理厂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日常监管,刚进入生化池的水体浑浊不堪,经过处理后,污水变得清澈,达到排放标准。

新建污水处理厂,也是营山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重要部分。营山县原有3座污水处理厂(站),日处理能力3.35万吨。去年以来,该县新建原土产公司、东大桥、观音桥下游3处污水处理厂(站),新增县城污水日处理能力2.5万吨,6座污水处理厂(站)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85万吨。

污水经处理后,可以变废为宝。营山将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放在了格外重要的位置。

记者在营山县中水回用厂看到,处理后的中水经管道流入集水池,再由集水池经潜污泵加压进入尾水湿地处理后,紧接着进入接触消毒池,经次氯酸钠消毒后由潜污泵加压至新人民医院水源热泵间利用后,再次加压注入走马岭河上游补水河道。这一过程,使“废水”变为了“活水”,达到县城河道全域补水的效果。

“目前,中水回用厂运行良好。下一步,我们还将规划建设城东污水处理厂与中水回用厂之间的中水管道,大大提高污水资源化利用率,计划于2023年9月全面完成。”营山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不仅能提升全县的中水利用率,还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推进乡镇污水治理群众点赞民生工程

与城区雨污分流同时进行的,还有营山乡镇的污水治理工程。

4月18日,记者在骆市镇梓潼街、文化街、正街看到,街道排污口接入了污水收集管,污水全部进入骆市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同时该镇对老旧居民楼私接、错接的污水管道进行彻底整改,并将新建污水支管接入街道主管,实现污水统一处理。

家住梓潼街60多岁的李茂清大爷对此印象深刻,“以前有的废水直接通过管子排到河里。现在好了,污水都通过管子接走,送到污水处理厂,场镇臭味没有了,河流也干净了。”

骆市镇只是营山县乡镇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以来,营山县投资近3.5亿元,对26个乡镇64个场镇分90个标段全面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及污水处理设施扩建工程。新建污水主管网114.9公里、污水支管172.94公里、污水提升泵站51座、污水检查井9381座,新建污水处理厂(站)9座。目前,营山县各乡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共79座,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2.033万吨/日,污水收集管网411.16公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