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南充国家级非遗项目“川北王皮影”

2022-04-24 08:10:4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川北王皮影”视频截图。

近日,记者从阆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日前,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以《“天府文产贷”支持四川文化产业发展聚焦》为题,宣传报道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川北王皮影”。

“四川省设立的‘天府文产贷’上线一年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综合利用贷款贴息、费用补贴、风险补偿等方式,先后对85家文化企业提供贷款支持4.15亿元,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节目中,随着镜头的生动转换和画外音介绍,国家级非遗项目阆中王皮影历代相传、名声远播等情况一一呈现在画面中。

据悉,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历经千年,融合了不同的地域文化,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流派,“川北王皮影”便是其中的佼佼者。“目前,川北王皮影拥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两顶桂冠,是屈指可数的双料‘非物质文化遗产’。”阆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川北王皮影”凭借演绎双绝的高超技艺,不仅保护传承了民族文化,同时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参与体验。如今,随着川东北地区首个民营皮影博物馆“王皮影博物馆”落户阆中并对外开放,将“川北王皮影”的独特艺术魅力展现在了更多人面前,更加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国民间文化和艺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柴梓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