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南部动能澎湃

2022-04-20 08:23:4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部县嘉陵江三桥成功合龙。伏阳摄

4月14日,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园区拓展项目建设现场激战正酣,挖掘机、装载机忙碌不停,渣土车来回穿梭,正加紧进行土石方开挖。近处,机械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已平整场地500亩;浙川东西部协作工业园6#厂房已完成组装车间、库房、液压油库房、盐酸仓库、破碎车间主体施工……

今年以来,南部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攻坚行动,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实施县重点项目170个、省市重点项目31个、重点工业项目11个,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A园区拓展助力工业发展

今年以来,四川南部经开区的园区拓展项目加大推进力度,新建和提升洞头大道等5公里园区主次道路,建设标准化厂房,加快建设科技研发中心、联合办公中心、邻里配套中心、商贸物流基地,形成高效完备的配套体系。

扩容增产的不止园区配套。“今年的重点是把产能提升2/3。”4月15日,四川南部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四川容熠电子元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子龙正忙着对接订单。

容熠电子的扩产与园区服务、基础设施升级密切相关。2021年3月,容熠电子落户四川南部经开区。“厂房是现成的,设备调试好就开始生产。”江子龙介绍,今年正月初五又招聘了一批员工,开年便马力全开,17栋厂房全部投入生产,18栋厂房正在装修,企业产能进一步扩大。

“整合资源、强化统筹、强力推进。”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既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又注重招商引资,四川中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南充宏王锻压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即将入驻投产。此外,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还成立了重点工作推进督查小组,负责对《2022年南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清单》中经开区负责的42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跟踪督查督办,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速、落地落实。

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在项目推进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各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员以“刻不容缓”的清醒认识、“背水一战”的攻坚决心和“昼夜兼程”的工作态度,主动作为、一线落实、加快推进,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B交通建设完善城市路网

4月13日晚11时,南部县嘉陵江三桥施工现场还是灯火通明,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对主桥的第二号桥墩合龙块件进行混凝土浇筑。

南部县嘉陵江三桥是该县“一绕五纵五横”交通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项目主桥已顺利合龙,琴台立交主线桥面铺装已完成,南岸立交路基本达到交工条件,下穿通道主体完成。

嘉陵江三桥项目总工程师海丹介绍,力争今年6月达到试通车条件。

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向泽全介绍,南部嘉陵江三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满福新城和主城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并与琴台大道、满福大道共同构成满福新城的交通骨架。

4月19日,G75广南高速公路互通式立交及连接线工程建设现场,数十名工人头戴安全帽忙碌着。“趁着天气晴好,加班加点赶进度。”该项目负责人介绍,G75连接线工程体量大、工期紧,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南部县城市主干道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全长100公里,包括“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主骨架。嘉陵大道、城北大道等已建成投入使用,待南部嘉陵江三桥、G75广南高速公路互通式立交及连接线工程等项目全面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县城交通路网,优化县域路网结构,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南部对外形象。

C农田整治夯实振兴基础

近日,笔者在黄金镇、流马镇、大王镇等乡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看到,新修的机耕道延伸到田间地头,新建的灌溉渠四通八达,田间的玉米苗贪婪地吮吸着雨露,在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

在大王镇南阳庙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正在疏通沟渠、平整土地。大王镇副镇长李元照介绍,今年以来,大王镇立足特色资源,配套基础设施,夯实产业根基,在太华场村、南阳庙村、板桥寺村、油房湾村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余亩。

“干一片、成一片,确保建设成良田。”南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省市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8.72万亩。该项目是跨年度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建设等。

新春伊始,南部县便在流马镇、黄金镇、大王镇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掀起了建设热潮。截至目前,田网工程完成土地调型1.2万亩;路网工程完成机耕道开挖、碾压32公里,完成产业路路基7.5公里;渠网工程完成渠系开挖37公里。

“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样板工程、亮点工程、放心工程,让‘金土地’结出‘致富果’。”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部县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土地整治与农业产业化、新农村建设高度融合,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定位为建设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实现示范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通过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让群众参与经营,盘活土地,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部县正按照《南充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前期工作,力争9月底前全部开工。2023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7.6万亩的建设任务。(李果 周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