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四好农村路条条通幸福

2022-04-14 08:23:2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广南高速和成德南高速交会处———李桥枢纽。蒲南平摄

相关链接

“三横四环五纵”交通主干网

“三横”指成德南高速、绵西高速、射蓬路三条横向高等级公路;

“四环”指国道212,以及广南、成德南、绵西高速以西充县城为中心分别形成的两条环城路,多扶至仙林、大全、紫岩、仁和等乡镇形成的近程环乡路,多扶至原岱林乡、原西碾乡、罐垭乡、鸣龙镇等乡镇形成的远程环乡路;

“五纵”是由国道212、广南高速、遂西高速等形成的五条纵向高等级公路。

●赵威

全县公路通车里程3265公里,5条高速公路12个互通交会于此,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乡村道路内联外畅,县域“半小时”、成渝“两小时”交通圈全面形成。西充县因此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A公路通车里程3265公里“三横四环五纵”交通网四通八达

“爸妈,你们多保重,下周我们再回来陪你们过周末哈。”

“你们也多保重,注意安全哟。”

4月10日下午,西充县晋城街道板凳垭村,村民李开发正和坐上小轿车的大女儿一家辞别。

“现在交通好了,开车回来不到10分钟,家住县城的大女儿一家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回来看望我们。”送走大女儿一家后,李开发满脸笑容地对笔者介绍着这几年村里交通的变化:2017年修通了村组道路;2018年县城至板凳垭村的公路加宽升级为柏油路,并安装了波形护栏;2020年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板凳垭村交通的变化只是西充县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道路围着产业转、围着旅游走、围着城镇走的思路,该县已建成“三横四环五纵”交通主干网,公路通车里程达3265公里,构建起县域内30分钟交通圈、生活圈、物流圈。

“县城到各乡镇、邻近乡镇之间互联互通,全县所有建制村通上了客车。”该负责人介绍,交通先行带动西充高质量发展,有机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城市发展蒸蒸日上。仅旅游业,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24.4%、25.8%。

B“专业化+市场化”管护道路管养更加高质高效

“这段路仅2公里,你看看和其他公路有何区别?”在上述负责人的带领下,笔者来到该县分水岭至原复安乡的通乡公路。“和其他公路一样。”笔者实在看不出什么异样。

该负责人介绍:“不同之处在于柏油路面下的水稳层是采用本地常见的页岩,配比一定的固化剂等作为公路基层,替代了常规的水泥稳定碎石层。”

据了解,无大江大河过境的西充,道路建设所用的砂石材料匮乏,导致传统筑路材料成本居高不下。于是,该局开展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科技竞赛,研发出就地取材加固化剂替代传统砂石的水稳层。

该负责人介绍,新技术有三大好处,首先是环保,就地取材,减少了固体废弃物;其次是造价降低,与传统工艺相比降低成本20%-25%;第三是工期缩短15%-20%。

除“四新”技术示范,该局全面推行“路长+警长+记者曝光员+群众监督员”“两长两员”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形成路长统筹推进、警长执法查处、记者暗访曝光、群众常态监督的立体化管养模式,探索推行“绣花式+物业式+包干式”管养模式,采取“专业化+市场化”管养方式,道路管养更加精准精细、灵活多样、高质高效。

在智慧平台示范建设上,该局高标准建成“智慧公路”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农村公路资产信息数字化、养护作业考核智能化、安全监控融合共享化、管理执法精准化,农村公路管养真正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