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村村有颜值处处皆风景

2022-04-13 08:08:5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宜居宜业宜游的八尔湖镇纯阳山村。白刚摄

●李果周静张良

暮春时节,走进南部县广袤乡村,但见栋栋民居各具特色,繁花绽放鸟语花香;青山环绕流水潺潺,给人村美景醉的悦然之感。

近年来,南部县立足县域实际,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厕所、清垃圾、治污水,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厕所革命”解决生活大难题

4月5日一大早,家住县城塔山路的敬贵明夫妇准备回老家祭祖,可一旁的儿子小贻博却嘟囔着嘴,一脸不高兴。

“放心吧,爷爷家的厕所现在和城里一样,可干净了。”敬贵明看出儿子的心思。听到父亲的话,小贻博的脸才多云转晴。

小贻博为何对爷爷家的厕所如此有意见?原来,爷爷家住碑院镇大庙村,以前家家户户都把厕所建在养牲口的圈舍旁,卫生条件很不好。改变发生在2019年,南部县启动农村“厕所革命”,通过项目改造和农户自建等方式全面消除旱厕、露天粪坑。

小贻博回到老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厕所一探究竟:推开磨砂玻璃门,只见约6平方米的小屋四周墙上贴着淡黄色瓷砖,洁白的蹲便器两旁摆放着浅蓝色防滑垫,花洒、抽纸盒、垃圾篓、香皂、毛巾等一应俱全。为给孙子留个好印象,爷爷早早点上一支檀香,把整个厕所熏得香香的,令小贻博兴奋不已。

“我们采取新、改、套建方式修建卫生厕所,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南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会介绍,2019-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42个,2021年对23个涉改村采取“插花式”“连片式”建设。目前,南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以上。

环境治理农村实现“净绿美”

前些年在南部县城居住的八尔湖镇纯阳山村村民代子端一家,如今又搬回村里。问及原因,代子端说:“村子这些年变化很大,生活环境不比城里差。”

到底是什么变化让代子端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4月7日,笔者走进纯阳山村,随处可见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五颜六色的花朵在道路两旁竞相绽放,树林里不时传出鸟儿悠扬的歌声。

纯阳山村的改变,始于近年来南部县实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硬化了通组路、连户路,建起污水处理站和生活垃圾收运站。”该村党支部书记代光树说,环境的改善带动了村民思想和行为的转变。大家潜移默化中摒弃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陋习,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近年来,纯阳山村利用优美的环境和500余亩生态果园,全力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每年吸引数10万人次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形成农文旅融合发展格局。“现在村庄美,游客多,随便做点啥都能挣钱。”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李志建笑着说,“能享受到美丽乡村带来的美好生活,真好!”

截至目前,南部县村道路硬化率100%;垃圾收转运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沿江、沿河村(居)和居民集中点安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590个,42个乡镇(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美丽环境成“美丽生产力”

春日里的东坝镇打鼓山村,空气里弥漫着柑橘花淡雅的清香。青瓦白墙的川北民居、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欣欣向荣的产业让整个村庄生机勃勃。

然而过去,因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差,打鼓山村发展受阻,村民增收受限,几乎家家户户外出打工,村子成了只有留守老人、妇女和孩子的“空心村”和没有当家产业的“穷山村”。

如何改变“空心村”“穷山村”落后面貌?“首先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南部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张望介绍,数年来,该县持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大力实施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7大类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逐步从“外在美”向“内在美”提质转型。

“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遇,从改善环境入手,以环境美带动产业兴,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生产力’转化。”何会说。

■相关新闻

果套豆助增收

本报讯(周静文/图)目前正值晚熟柑橘萌芽、抽梢、开花、孕育果实的时节。为了加强晚熟柑橘春季管理,保障柑橘增产增收,连日来,南部县东坝镇组织打鼓山村、银家湾村等村的村民深入晚熟柑橘产业园,全面做好晚熟柑橘修剪、锄草、施肥等管理工作。

在打鼓山村,笔者看到,数名农技人员带着果剪、果锯等工具,正在给柑橘树修枝整形。“像这种垂直向上的枝条就从基部剪掉。这种直立枝不会结果,但会吸收树枝养分、遮挡阳光,不利于果树生长。”农技人员陈代均说,通过拉枝、疏枝、短截、摘心,扩大树冠,培养树形,改善光照,提升果实品质。

“一年之计在于春,柑橘管理正当时。”打鼓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凯介绍,为保证晚熟柑橘的产量和质量,从3月初到4月底,村里组织村民、聘请技术人员对村里4000亩晚熟柑橘进行春管,确保柑橘丰收。

在银家湾村,笔者注意到,村民开着手扶式旋耕机在柑橘园的间隙来回穿梭,一块块柑橘园行间空地被翻挖出来(如下图)。“将采取‘果套豆’的模式,提升园区效益,增加群众收入。”东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柑橘春管为契机,利用幼林果(桑)园行间空地、田坎地边,推行“增、间、套、围”综合开发,发展“粮—经—饲”复合种植和“稻渔”“稻鸭”综合种养等模式,提高复种指数,确保玉米、大豆播种面积分别达到1.15万亩、3000亩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