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230岁田坝会馆8月“满血复活”

2022-04-12 08:20:04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田坝会馆(资料图)樊俊摄

“棉花会馆像朵花,田坝会馆赛过它,江西会馆岩上爬。”在嘉陵区双桂镇有三大会馆,其中田坝会馆保存最为完好。

日前,记者走进田坝会馆,这座古老的建筑群正在进行保护性修缮。据嘉陵区文保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田坝会馆修建于1791年,又叫“万天宫”,是一座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川北地区乡村会馆。田坝会馆设计精巧,最令人叫绝之处就在木雕和石雕,木雕有深雕、线雕,石雕有镂空雕、浮雕。

田坝会馆由山门、戏楼、书楼、前殿、后殿5个部分组成,如今只有山门、戏楼、后殿3个部分保存完整。1977年,田坝会馆书楼被拆除,修建了砖木结构的教学楼,双桂小学落户于此。 1978年,田坝会馆前殿被拆。2002年,田坝会馆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后双桂小学迁出。

“历经两百多年的风雨剥蚀,建筑构建大部分破损,文物保护迫在眉睫。”嘉陵区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在经过专业团队的勘察和设计后,嘉陵区对其启动保护性维修。

目前,田坝会馆后殿和东西厢房的修缮基本完成,预计今年8月将全面完工。“保护性修缮后,将聘请文物专家对其中损坏的雕刻、褪色的彩绘等进行修复。”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守护好这座宝贵的古建筑,让其成为嘉陵区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晓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