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谱好“奋斗曲”奏响“发展歌”

2022-04-12 08:07:1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营山重庆配套产业园余中华摄

四川优籁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余中华摄

四川鸿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供图

四川竹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供图

绥山大地春潮涌动,怀揣“加快建成与成渝‘基础同网、产业同链、开放同步’的川渝合作示范县”的奋斗梦,营山县积极构建“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就是冲锋号、就是责任书。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坚决围绕“招商引资”“企业培育”“服务企业”等重点工作,全方位抓落地落实,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A搭建招商载体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

3月21日上午,笔者走进营山经济开发区,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标准化厂房,企业车间机械轰鸣、工人忙碌,项目建设现场施工车辆穿梭、热火朝天,园区经济快速发展的跃动脉搏、项目推进的强劲浪潮,都让人印象深刻。

同样被眼前生动景象触动的,还有广东荣升电子相关负责人。在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当天,企业方参观了园区今年新建成并已投入试生产的顺立旺门窗、航电锂能、腾鸿金属等多家企业。

此前,广东荣升电子已与营山县完成签约兴建LED装饰灯配件生产项目,即将入驻营山经济开发区。根据计划,广东荣升电子为此将投资6.5亿元,全面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将达2亿元。

“这些企业跟我们一样,都是招商引资企业,它们的快速建成投产,反映了营山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再次给我们吃下了扎根营山谋发展的定心丸。”该企业现场负责人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引得凤凰来,还需巢来筑。

近年来,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牵头并逐步构建起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招商体系,以聚焦主导产业招商、落实产业政策招商、坚持以上率下招商为载体,持续筑巢引凤。

机械汽配、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新材料以及现代物流,是近年来营山县依托营山经济开发区打造的主导产业。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后,精准对接机械汽配项目招商引资,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下足苦功。“我们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大区域’,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有针对性地对机械汽配延链、补链、强链。截至目前,已与230余家外地企业合作配套,初步形成了铸造、冲压、锻打、热处理、精密加工一条龙的机械汽配产业链。”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落实产业政策招商,则又是一剂“强心针”,如按照责权对等原则,对新招引企业,按照厂房建设每一平方米补助330元、新购设备补助10%、项目建设贷款贴息、企业搬迁补助、过渡厂房两年免租;对于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政策,使得招商引资从开始就阳光、公开、透明,也让企业家投资营山兴业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与此同时,坚持以上率下招商。营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明确每月至少2次、分管负责人每月至少3次带头“走出去”招商。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同时牵头建立招商引资信息库、客商库、项目库,不断畅通现有企业、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乡友等资源渠道,使得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以会招商、全民招商的模式,见到实效。

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营山县签约浙江新迈越、重庆天力源等项目33个,总投资130.1亿元、到位资金86.1亿元。“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工作理念,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力争实现招引项目30个以上、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B建立培育体系为企业创造发展空间

产业兴县,工业强县,关键在企业,根子在培育。

3月21日,走进四川欧度新能源科技,但见厂房内电动车装配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转,一辆辆组装完成的电动摩托车整齐排列,只待运送出厂销往市场。企业董事长熊伟介绍,就是这条生产线,可年产10万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年产值可达1.5亿元,创税500万元以上。

作为一家具备摩托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四川欧度新能源科技的快速发展,不仅助推了营山汽摩产业从市场配角配套向市场主角主导转变,也给园区的其它汽摩配件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截至目前,园区共有义丰亨汽配、川信机械等7家汽摩配件企业为四川欧度新能源科技提供配套,企业间相互协作,共同发展,开启了园区企业合作共闯市场的发展之路。

园区企业协作,只是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做好企业培育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局通过强化梯度培育、强化纾困解难、强化创新发展为突破口,并牵头制定出台了多个利于企业培育的机制、措施,持续为企业做大做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强化梯度培育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2023年行动方案》,对企业升规、技术改造、产业链建设、企业发展壮大、人才培养、企业创优争先等方面奖励和奖补力度进一步加大。以2021年为例,营山县共拿出工业发展资金2000多万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其中,对于企业升规奖励由原来的15万元提高至30万元。

同时实施企业上规攻坚行动,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每年确定15户以上企业在要素保障、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把人才作为企业培育重要一环,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牵头制定出台《营山县“百企百匠”工程实施方案》,打造“百企百匠”人才品牌,今年2月,评选出李树林等首批24名“企业工匠”,每月给予2000-3000元技能补贴,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影响,《营山县支持中小微工业企业纾困实施办法(试行)》的制定出台,每年安排3000万元为工业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减轻工业企业负担。

融资难,曾是摆在小微企业发展面前的一大难题,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牵头制定出台的《营山县‘兴园贷’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实施方案》,形成了政府支持、担保公司和银行风险共担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让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微企业有了融资空间。

四川鸿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计算机、消费性电子等3C产品研发制造的高新科技企业。曾因此前融资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正是在“兴园贷”的资金支持下,如今企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创新发展,才是企业培育永恒的主题。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牵头大力实施现代工业转型升级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每年落实促进工业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近五年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8.1%。

如今,营山县已围绕协作配套、做强做大、创新研发、深度开发,培育了以五四机械、德华电气、欧诺拉光电、优籁特电子、杰臻食品为龙头的相关领域龙头企业集群,逐步构建起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为主的工业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截至目前,营山县共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入选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63家,新增专利776项,高新技术年产值达65亿元。

“目前,营山县工业企业共有285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5户。随着企业培育深入推进,今年,我们的规上工业企业有望突破100户。”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C精细化服务让企业倍感温暖

企业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服务企业,营山县依旧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始终坚持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分管工业机制。同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落实每周定期深入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坚决落实“最多跑一次”“办事不出园”,营山县通过构建政企互动平台,进一步减少了企业办事审批环节,简化了企业办事审批流程。

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牵头落实服务重点工业企业“五个一”服务机制,组建项目前期、要素保障、金融服务、政策兑现4个服务企业工作专班,精准对接和掌握工业企业前期手续办理、各类要素保障、生产经营现状、优惠政策兑现等方面工作,为助推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提供全程服务。

今年来,工作专班通过向园区企业宣传办理进出口业务相关要求及流程,指导相关企业完成网上、现场相关资料申报,主动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办理后续程序,让园区企业倍感温馨。

入驻园区的四川圣禾油橄榄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欧诺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服务企业的直接受益者。该局工作人员通过主动上门了解,注意到两家企业分别符合申报国家、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条件后,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完成申报工作。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站在建设实力、活力、魅力“三力营山”,全面开创川渝合作示范县建设新局面的历史起点上,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以创新实干的行动,把工业经济大发展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李双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