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奋楫扬帆谋新篇

2022-02-24 10:2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在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汽配产品。刘永红摄。

蓬安一家电子企业,工人在生产电子产品。彭圣洲摄。

蓬安县城俯瞰。刘永红摄。

●周亮

2月17日,蓬安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蓬安县委关于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提出“工业体量更大、产业结构更优、企业质效更高、园区承载更强”的发展目标。同时,明确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八大行动”,分别就推进产业培育、招商攻坚、培强育优、园区提档、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绿色发展、服务优化作出安排部署。

A擂响制造强县“战鼓”推动工业集群发展

机械设备高速运转,车间人员紧张而有序地作业,在建项目工地运输车辆来回穿梭……2月22日,春寒料峭中,笔者走访蓬安工业园区,企业生产火力全开,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在蓬安县华智5G智能设备生产项目施工现场,施工队伍正紧张有序地推动项目进度。“作为一家新引进的企业我们赶上了好时机,制造强县战略犹如一剂‘强心针’,《决定》增强了制造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蓬安县华智5G智能设备生产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实施制造强县战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坚定行动,是主动顺应产业发展新趋势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蓬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说,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分别对推进制造业发展进行了专门部署。省委明确要大力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市委提出大力实施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加快构建“3+5”现代工业体系。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制造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动力源泉。蓬安县加快智慧化、绿色化改造,全力实施建材产业园及工业园区扩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产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蓬安县重点聚焦园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作用,立足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发展资源、承载能力等优势,大力实施重点园区提升行动,形成了一批具备区域带动力、产业承接力的重要平台。

“蓬安工业园区不仅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省级工业园区,还是全省重点培育的500亿工业园区之一。园区距离南充主城区和南充临江新区仅30分钟车程,地处成渝‘两小时经济圈’内,以‘基地+配套’、链条上下游的方式,积极融入成渝两地主导产业。”蓬安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B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绘就制造业发展新篇章

制造强县怎么干?干什么?《决定》提出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八大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强县,产业培育是重点。《决定》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和发展条件,提出实施产业培育行动,下一步将全力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机械汽配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紧跟趋势、立足优势,稳步壮大生物医药、轻纺服装等产业,全力助推制造业细分行业转型升级。坚持梯度培育企业、打造特色品牌、配套扶持政策,努力形成头部企业引领带动、腰部企业延链配套、基础企业蓬勃发展的企业发展格局。

制造强县,园区建设是关键。《决定》提出实施园区提档行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编制出台《蓬安县“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修编蓬安工业园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明确功能定位、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完善园区道路、通信、水电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快配套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设施,优化布局生活性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园区功能品质。

《决定》还从财税、金融、人才、土地、营商环境等方面,就政策支持保障作出制度性安排。下一步,将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深化“政府+金融+企业”合作对接机制,持续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优化工业企业“三联系”制度,建立健全日常监测、定期调度、指导督促等工作机制,形成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良好态势。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更新更高的起点。《决定》为蓬安制造业发展绘就美好蓝图,对全县党员干部发出新号令,指明新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将奋力写好蓬安制造业发展的华丽篇章。

与会者说

蓬安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刘虎

突出重点抓落实扶优扶强助发展

《决定》吹响了制造强县的“冲锋号”。蓬安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作为主责部门,认真谋划,起草了《蓬安县制造强县冲刺行动方案》,细化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在抓落实上勇担当,在破难题上添措施,重点从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和培强育优三个方面发力,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刘虎说,今年,将抓好产业培育,编制出台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依托华智5G、博萨二期、鼎旺建材等重点企业和项目,全力推动四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抓好招商引资,及时制定《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完善招商优惠政策,打好“工业招商攻坚战”,招引更多工业企业落户蓬安、落户园区;抓好培强育优,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惠企政策,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项目支持力度,实施中小企业“提质壮干”、小微企业“扶幼育苗”等计划,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摸底掌握筛选出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重点培育企业,通过业务培训、“一对一”上门服务等方式,扶优扶强助力企业发展。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唐忠辉

实施“改革开放突围行动”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

2022年,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改革开放突围行动”,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真正做到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一是统筹谋划争项目。紧盯国省政策走向和重大资金投向,谋划储备一批引领性、基础性、支撑性的重大工程项目。全力争取国省政策支持,确保更多项目挤进国省重点工程项目库。

二是提升效能建项目。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协助项目业主单位加快可研立项、规划选址、环评安评、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坚持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分项目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并按时序进度逐季逐月调度,确保重点项目无障碍推进。

三是优化服务促项目。推行项目建设一线工作法,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全力抓好优惠政策落实、企业减负增效、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多服务少检查,多帮扶少干扰,真心实意为项目服好务。

蓬安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蔡雨沛

发起招商攻势推进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蓬安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将紧盯制造强县、产业兴县目标和对外开放突围行动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新机遇、新优势,持续发起更大强度、更加精准的招商攻势,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聚力建设“一带两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蓬安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签约是银、落地是金’的工作要求,一手抓项目招引,一手抓项目落地,坚持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蔡雨沛表示,蓬安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将围绕目标抓指标,拓宽信息捕捉渠道,及时掌握第一手投资信息,做好项目包装推介,办好招商专题活动,积极开展以商招商、沿链招商、平台招商,共同促进项目签约落地,确保今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汪泽民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