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绿化高坪创建森林城市的探索

2021-12-17 08:49: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高坪区胜观镇森林景色。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村铭摄

●中共南充市高坪区委党校屈国虎青民罗勇路华

森林是城市最宝贵的财富、最鲜明的底色、最靓丽的名片。高坪区按照南充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生态优美的现代化南充”目标,依托区内丰富的林木资源,以城市森林公园为主体,以“一江六河”绿色生态走廊为基础,以城乡绿道、公园湿地、生态景观等为补充,对创建森林城市作了大量探索与尝试。

高坪创建森林城市条件优越

良好的资源禀赋是创建森林城市的基础。高坪区森林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凌云山、省级森林公园金城山,城区内拥有万亩青松林海、鹤鸣山、朱凤山等优质森林资源,林地面积21835.27公顷,乡村绿化面积24133.48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4.44%,富饶的林木资源为创建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的规划设计是创建森林城市的关键。将创建森林城市作为“十四五”规划和该区第七次党代会的重要内容,立足本地自然地理条件,围绕“人、城、景、业”四大板块,以“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为总导向,以原生态山水环境和资源优化开发为基础,实行生态基地、产业基地建设与林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相结合,提供生态产品、保障生态需求与弘扬生态文化相结合,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与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结合,按照各有侧重、规模发展、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原则,推进全域绿化。

坚强的组织领导是创建森林城市的保障。高坪区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加强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区发改、建设、农业等20余个部门及相关乡镇(街道)共同参与,形成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合力。区、乡镇(街道)、村(组)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责任和权利,严格奖惩,切实做到管护区域、管护任务、责任单位、管护办法等措施全面落实,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积极性。目前,老君街道成功创建全省第四批森林小镇;老君街道谌家沟村、江陵镇元宝山村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森林乡村。

高坪创建森林城市的有益探索

高坪区通过大力开展建设“森林公园”“森林单位”“森林社区”和“森林庭院”等行动,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着力探索森林城市创建“七大工程”,全面加快生态宜居高坪建设。

实施城市森林工程,着力构筑绿色森林屏障。在城市建成区采取破硬建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通道架绿等措施,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增加绿色景观效果。在新建城区同步实施绿化美化,各类城市建设项目配套绿化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实施和验收。同时,加快推进城市山体生态修复,加强环城林网建设,构筑城周森林屏障,提高绿化效益,实现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以上,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达80%以上。

实施农村森林工程,着力推进绿色生态修复。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大力推进“四荒地”、集镇、新村、庭院和四旁绿化。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实施疏林地、未成林地、灌木林地补植补播、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封禁封育管护,加快推进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维护生态系统平衡。

实施通道森林工程,着力建设绿色交通道路。坚持科学布绿,统一规划,将道路绿化作为道路附属设施建设重要内容,重点建设南充境内G42、G75、G5515等高速公路以及G318等国省干线及铁路两侧以乡土乔木为主、灌草结合、绿化树种丰富的防护绿带和景观林带,建立遍及城乡的绿色多彩通道。

实施江河森林工程,着力打造绿色生态走廊。全面绿化嘉陵江高坪主城区段上下游各10公里内的沿江景观林带,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结合坡面整治、造林种草、封禁治理,遏制水土流失。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长江流域防护林建设、防洪堤建设等重点工程,基本形成“水边有林,常年有绿”的良性生态环境。

实施产业森林工程,着力优化绿色产业结构。重点发展柑橘、木本油料,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休闲、康养、食品等绿色生态产业,打造特色农林产品品牌,大力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促进农旅融合、增效发展,培育省市星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快建设现代林业园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实施平安森林工程,着力加强绿色林源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林地、林木等森林资源管理和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管理,严格依法使用林地,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提高预测预报能力,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提升防灭火业务能力,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力度,构建防灭火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的网格体系,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实施人才森林工程,着力招引绿色发展人才。加强林业队伍建设,加强林业专业人才培养,依托嘉陵江英才计划、本土人才培养工程,采取“柔性引进”和“刚性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专门引进一批林业发展急需人才,通过开展“林业知识大讲堂”等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林业行业在职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推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