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2021-12-16 08:45:1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制造强市、创新驱动、绿色低碳“三大发展战略”。西充县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三大主导型产业和汽车汽配、电子信息、健康酒饮三大成长型产业,全力构建新型工业“3+3”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北部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今年1至10月,西充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9.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位列全市第1位。“制造业是立县之本、兴县之器、强县之基。”西充县委书记张光全表示,西充县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做强企业主体支撑,奋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大主导型产业规模效应凸显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的西充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只见自动化组装线将菌种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各个培养车间。在菌菇培养车间,经过严格的温度、湿度调控,真姬菇、杏鲍菇、白玉菇等各类菌菇长势喜人。在包装车间,成品菌菇经过工人筛选、称重、打包后运送到全国各地。

“我们日产食用菌100吨,产品销往四川、云南、贵州等省份,还出口到东南亚及欧美市场。”西充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严会介绍,企业的产品市场向好,230间培养车间全部满产。

在四川源维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正快速运转,在各条生产线上,工人们娴熟地操作机械,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作为西充县重点招引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源维机械全面实行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生产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高端装备配套产品。

今年以来,西充县扭住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三大主导型产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规模效应日益凸显。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形成了以九天真空、源维机械等为代表的规上企业15家,年产值达38.5亿元。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形成以太极制药为代表的企业4家,年产值达10.2亿元。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方面,形成以陈吉旺福、星河生物等为代表的规上企业22户,年产值达59.2亿元。

三大成长型产业发展快马加鞭

三大主导型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三大成长型产业也不甘落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厚植新发展优势。

在一台大型冲床压平机前,一名工作人员将一块铁片放置在操作台上,只听见“哐”的一声,铁片就压成了滤清器的外壳。这是记者在四川律奥汽车配件有限公司B车间看到的一幕,2021年,该企业预计生产滤清器500万只,实现产值5000万元。

同样,作为技术性企业,四川通光光缆有限公司也呈现快马加鞭的发展态势。四川通光光缆有限公司生产的通信光缆、电力光缆主要销售给移动、联通等大型通信运营商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大型企业,其产量在西部地区位居前列。

西充县全力支持汽车汽配、电子信息、健康酒饮三大成长型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强链”“补链”,实现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发展。目前,已经培育了律奥汽车、通光光缆、川沱酒业等规上企业17家。2020年三大成长型产业实现产值4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8.6%。

“1+3”工业平台打造投资乐土

近年来,西充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发展战略目标,结合临江新区西充片区总体规划,不断夯实工业平台,大力发展新型工业“3+3”产业体系,工业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

目前,西充形成以临江新区西充片区为引领,以西充经开区、产业新城、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为支撑的“1+3”先进制造业发展平台。

一条条道路宽敞整洁,一座座厂房整齐排列,一块块绿化带绿意盎然……车子在西充经开区的各条道路上行使,看到的是一幅令人振奋的发展画卷。西充经开区位于临江新区西充片区,已建成6.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16户,其中规上企业60户,是省级经开区、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当前,西充县正全力建设产业新城,该项目属于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0.58亿元,规划面积6.86平方公里。目前,该产业新城中的南西大道西充段已完成水稳层铺设,道路两边的产业用地正在进行场平等工作,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50余家,现已签约先进制造(真空)产业园、南大仪器等项目。

“我们把工业平台搭建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要素保障和基础配套,为企业打造低成本、高效率、高回报的投资乐土。”南充临江新区西充党工委副书记何源胜表示,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展时不我待,蓝图催人奋进。未来5年,西充县将持续实施园区平台升级计划、工业产值倍增计划和重点企业成长计划,构建完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休闲食品产业园、真空产品制造产业园、健康酒饮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五大园区”,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力争规上工业企业达150家、入库税金突破2亿元。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