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区“退二线”干部重回“一线”攻坚

2021-12-06 08:20:27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挖掘潜力,用活用好干部资源,嘉陵区聚焦乡村振兴、撂荒地整治等重点工作,选派敢于较真碰硬的“退二线”干部,组建21个督导组,“真刀真枪”开展督导,既实现全区中心工作落地落实,又让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虽已“退二线”,这些天,孙行科仍奔走在农村田间地头,督导撂荒地复耕复种。孙行科是嘉陵区河西镇人大原主席,“退二线”后,今年7月有了新头衔,担任嘉陵区撂荒地整治督导第二组组长,督导范围为龙蟠、七宝寺、三会等5个乡镇。“一线听报告,现场看结果,实地出结论,督导结果才经得起检验。”这些天,他抓住冬季撂荒地整治的黄金时间,带领组里2名同事,每天起早贪黑,为撂荒地整治支招出点子。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嘉陵区组建了4个督导组,分片区督导撂荒地整治。在12名“退二线”干部过硬督导推动下,嘉陵区今年减少撂荒地超过7万亩,拓展粮经作物近10万亩。采纳督导组的建议,《嘉陵区防止耕地“非粮化”促进粮油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及时出台。

如今,在嘉陵区,不少干部像孙行科一样,虽已“退二线”,但仍在各行业“一线”攻坚。

今年7月,嘉陵区委聚焦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点项目建设、撂荒地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排查5项重点工作,结合专业背景、任职经历、个人特点,统筹选派66名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组成21个督导组,参与督导重点工作推进。

“这些干部虽已‘退二线’,但他们长期在领导岗位任职,有领导能力、经验丰富、虑事周全,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对盘活现有人才资源,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有积极意义。”嘉陵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嘉陵区从破解管理制度、干部认知、管理主体难点,搭建参与中心工作、帮带年轻干部、发挥优势平台出发,建立了“区委统筹安排+组织部门建库管理+抽调单位集中管理+工作单位日常管理”的分级管理模式,明确权限和职责,让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继续发挥作用有据可依、规范高效,县级领导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迅速适应角色转换,投身新的工作岗位。

嘉陵区“退二线”干部继续在火热一线建功立业,也激励带动了其他“退二线”干部“重回一线”。近半年时间,全区1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多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因工作表现出色被给予嘉奖和记三等功。(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