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改革开放赋优势 创新驱动添活力

2021-12-01 16:2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近年来,蓬安完成187项改革任务和30项国省试点;“最多跑一次”工作法被《人民日报》报道,智慧化政务服务全市领先;高位推动争资引项和招大引强,成功实现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蓬安“零的突破”……实践证明,蓬安要实现后发赶超,必须做好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三篇文章。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激发发展活力

“太方便了!跑一次就办好了,业务办理不仅速度快而且服务贴心。”11月23日,在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少办理完业务的群众赞不绝口。

走进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只见每一层入口处,除了设置综合服务台,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外,智能机器人也会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帮助,方便群众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想要办理业务的信息。

据了解,蓬安县行政审批局将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486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大厅一站式办理,通过智能化设备的集成应用,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形成套餐式、链条式服务,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申请人只要一次“点单”,就可以享受全流程的政务服务。

划重点

未来五年,蓬安县将围绕产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扩内需、畅循环上重点突破,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站式、一网式”服务,推动审批效率达到成渝地区一流水准。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完善企业内部用人制度,优化国有资本结构,严控投资风险和债务风险。稳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统筹推进农业农村、财税金融、民生事业等领域改革,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改革品牌。

推动立体全面开放

注入发展动力

地处成渝腹地的蓬安,紧邻南充主城区和临江新区,位于成都、重庆双核辐射范围内,区位独特。蓬安县委县政府意识到:全面开放,交通先行,必须建设更加畅达的交通网络,“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进一步建设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体系,才能更好地融入南充主城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蓬安县通过推动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积极构建“54321”立体交通体系,加快蓬安融入南充主城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步伐。

开放大通道打通的同时,蓬安的招商引资工作也不断取得新突破。

蓬安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10月,累计实现新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122.8亿元,累计实现到位资金75.85亿元。

划重点

面向“十四五”,蓬安将继续坚持大开放大发展理念,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与川东北经济区协同发展,推进南西蓬一体化发展,促进更多人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注入蓬安;坚定不移招大引强,创新招商模式,建强专业队伍,用好国省重大投资促进平台,发挥在外乡友和商会桥梁纽带作用,瞄准长江经济带高能级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全力引进“特、高、精、专、新”企业;系统优化市场准入、要素保障、生产经营、政务服务、法治保障、社会建设“六大营商环境”,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体系,提升开放竞争力。

强化创新驱动能力

释放发展潜力

11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蓬安县河舒工业园区的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厂房,只见一台台曲轴生产设备高速运转,整个生产车间内繁忙而有序。该公司负责人卢占盈介绍,近年来,在蓬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持续抓技术创新和产品提档升级。目前,二期技改项目已经完成,可以生产的产品型号接近250种。

近年来,蓬安县积极推动500亿省级工业园区培育工程和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速培育龙头型、支柱型企业,不断壮大园区主导产业,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注重创新驱动,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技改扩能。

划重点

接下来,蓬安将持续强化创新驱动能力。搭建农科专家大院、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推动国省级创新单位在蓬安设立分中心或实验室,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建立以“高校+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研究院,培育发展创新联合体,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深入实施“相如英才计划”“高端人才聚蓬计划”,探索客座教授、“周末专家”等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蓬安记者站汪泽民文/图

汉巴南铁路西河特大桥加速推进

政务服务越来越便捷

宽敞的燕山大道

博萨汽配生产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