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提升现代化宜居新城的颜值和品质

2021-11-30 08:12:0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嘉陵区黄金江岸美景如画。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杜小春樊俊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晓江

长期以来,嘉陵区把打造宜居城市,作为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工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推进绿色宜居家园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嘉陵区景致更优美、环境更宜居、生活更便捷,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宜居’是城市内在美与外在美的统一,嘉陵区将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嘉陵区委书记史燚介绍说,嘉陵区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嘉陵区将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实现建设现代化宜居新嘉陵的奋斗目标。

开门见绿城区四季有景

11月28日,冬日暖阳正好,漫步“印象嘉陵江·黄金江岸”,清风拂面,水鸟翩飞,苏式园林风格的亭台廊桥与假山相得益彰,江岸美景如诗如画,宛如置身江南水乡。黄金江岸是近年来嘉陵区打造的城市公园中的代表作,成为嘉陵区及南充市的“城市会客厅”、市民休闲打卡地。

“来这里跑步锻炼,空气新鲜,环境优美,小鸟叽叽喳喳,感觉太美了。”当天下午,家住嘉陵区滨江印象小区的居民王凯像往常一样来到黄金江岸锻炼,这个家门口的城市公园让很多像他一样的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栈道、亭台、小桥、喷泉点缀其中,鲜花、灌木组成的景观层层递进,一步一景,这是记者在嘉陵区南湖公园见到的景象,这座亲水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行走在嘉陵城区,绿植乔灌错落有致,大小公园植被镶嵌,满目苍翠生机勃发,不少市民都传递出同样的感受:前脚才出家门,后脚就到了公园。

近年来,嘉陵区先后完成南湖公园、春江公园、都尉儿童公园、滨河公园等新公园的建设,对猪山公园、滨江丝绸公园、泥溪河湿地公园整体升级改造为黄金江岸湿地公园。一年四季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入园,成为嘉陵人的现实享受。“走,去公园逛逛”,已成为嘉陵区市民的口头禅。

旧城改造弥补城市发展短板

11月27日,记者在嘉陵城区耀目路一段看到,道路两边的建筑物呈现清一色的咖啡色,绿化带内植物郁郁葱葱、造型别致,整条道路干净整洁。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至2019年底,耀目路路面破损严重、道路两侧景观参差不齐、高压线路凌空布设等问题突出,改造势在必行。”嘉陵区城乡建设局局长蒲志明说,为让这条“迎宾大道”重新焕发光彩,嘉陵区将耀目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列入了全区2020年实施的143个重点项目之一,并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改造。

2021年2月耀目路改造完成后,外立面干净整洁、协调统一,重现“迎宾大道”光彩。除了耀目路,近年来,嘉陵区先后对滨江南路、春江路、燕京大道、嘉陵大道、陈寿路、火花路、长城路、都尉路等城市主干道进行综合改造,城市形象大为改观。

嘉陵区实施旧城改造工程,还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重点。按照统筹规划、逐步实施、成片打造的原则,2020年嘉陵区完成3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今年对48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嘉陵区城乡建设局住保中心负责人贾春平介绍,“十四五”期间,还将逐步改造84个老旧小区,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环境整治营造幸福美丽家园

“两岸花草繁盛,一只白鹤正从水面翩翩飞过,小心翼翼停在栏杆上。”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嘉陵城区小山子河建新路桥头看到,经过整治的小山子河,河水清澈,环境优美,成为嘉陵城区的一道风景。

小山子河贯穿嘉陵主城区,在“三河”(圣子河、小山子河、凤垭河)里流域最长。过去,由于污水直排,小山子河被污染,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嘉陵区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投资3.6亿元,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对嘉陵区都尉路以西片区市政雨污管网实施分流及暗涵整治,修复破损管道、疏通雨污管道、新建雨水管道、修建护坡及进行生态景观打造等,让小山子河水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

嘉陵城区人居环境发生的变化,不仅仅在治理上,还在管理上。记者从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使居民居住环境更加干净和谐,该局积极开展治理城市乱象系列行动,组织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工人、志愿者对乱张贴的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对乱停放、乱搭建等进行纠正,从源头解决问题,给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美丽家园。

建设宜居新嘉陵,体现在方方面面,既有城市形象的塑造、城市管理的创新,也有城市环境的改善、城市功能的完善。近年来,嘉陵区新(改)建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完善城区农贸市场、医院、超市、商业综合体等配套功能设施,进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