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建成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2021-11-23 08:2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本报讯(尹小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蒲南溪)11月4日,记者从仪陇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仪陇县建成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在线学法等多项公共法律服务事项于一体的“仪陇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

“群众需求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导向。为此,仪陇县建立了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人才服务等职能集于一体。”仪陇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钟林介绍,全县已建成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53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先关注仪陇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然后点击‘服务’这个选项。选项里面囊括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预约、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治宣传。”仪陇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宋红霞现场展示操作,比如选择法律援助,群众可完成法律援助申请,并实时查询、跟踪案件办理进度,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及时解答法律咨询,受理、审批、指派法律援助申请。人民调解的选项中,群众可在线查看人民调解机构、调解员信息,在线申请人民调解,系统可根据其所在辖区自动匹配司法所工作人员,让群众随时、随地、随手解决纠纷。

不仅仅有掌上服务平台,“热线、网络、实体”三大平台互相融合,形成了统一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方便快捷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群众只需打一个电话、点开一个公众号、走进一道门,就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仪陇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