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开足马力冲刺四季度

2021-11-01 08:28:30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江苏无锡小铜人西部产业园建设项目

四季度是冲锋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进入10月以来,营山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围绕“实施‘四大行动’、建设‘三力营山’,全面开创川渝合作示范县建设新局面”的战略部署,紧紧扭住“项目强支撑”“工业挑大梁”,争分夺秒、实干苦干,冲刺年度目标,奋力夺取满堂彩。

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位于营山经开区的江苏无锡小铜人西部产业园是全省重点推进项目。自今年1月开工以来,施工方、项目方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科学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10月24日,记者在该项目建设工地看到,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辆穿梭往来,200多名工人有序忙碌……经过9个多月的紧张建设,目前,1号厂房已竣工,2号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年产30万吨高导铜线材等20多种产品,吸纳600余人就业。

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着项目干。今年以来,营山各级各部门破解各种要素制约,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今年,全县共实施重点项目168个,包括省级重点项目4个、市级重点项目38个。前三季度4个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9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4.95%;38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8.3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0.29%。从168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看,截至9月底,已完工项目22个、超进度25个、达进度85个。

工业经济发展动力强

10月27日,记者来到四川竹宇食品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先进入消毒房,更换经过消杀处理的工装,并戴上头套、穿上脚套才进入了1号生产车间的参观通道。记者通过参观通道的玻璃看到,从切割到内包、外包,再到运输等均由自动化生产线一气呵成。

四川竹宇食品有限公司是营山县2019年招引入园的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公司总投资2亿元,占地60亩,是一家从事淀粉制品及红油生产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开发生产的产品涵盖3个系列31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和部分欧美国家。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营山深刻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全面开创川渝合作示范县建设新局面,主动融入重庆产业体系,不断推进全县工业产业向集约化、多样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聚焦机械汽配、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物流产业“4+1”现代工业体系。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营山规上工业产值累计222.66亿元,同比增长17.71%;工业增加值增速累计12.3%;工业累计投资31.7亿元,技改累计投资20.6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户,培育工业企业13户。

全面加强监督促发展

“按照项目建设进度表,‘双实基地’项目在本周内应该开始项目主体结构施工,目前有没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10月27日下午,营山县“尖刀一连”执行副连长兼“尖刀一班”班长、县委目标办副主任黄长春带领成员来到位于东升镇朝阳村的营山县“双实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进行督查。

“所有机械设备都已入场,运输车辆正在转运建材、工人正在搭建工棚,一切都在按进度有序进行。”项目方负责人介绍,“从督促落实‘三通一平’前期工作,到协调相关部门规划打造园区人文景观等,‘尖刀班’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尖刀班’对项目全覆盖监督、全过程协调、全方位服务促进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近年来,营山坚持以项目组织经济工作、统揽全局工作,建立了县级领导“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每个重点项目落实1名县级领导跟踪服务,县领导每周带头深入项目现场2次以上,现场调度、现场办公、现场研究,协调解决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等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质效;整合县委目标办、县纪委监委、县发改局等力量组建5个重点项目专项督查组,全覆盖督查省市县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项目等进度情况。

同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高效解决问题,助推招引项目快速推进、工业企业产销两旺,营山县还专门成立了工业企业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前期、要素保障、金融服务、政策兑现4个企业服务专班服务工业企业,推动落地企业快建设、建设企业快投产、投产企业快达产。

营山记者站邓斐/文杨汉国/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