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白戈:从南充走出去的革命先辈

2021-08-24 08:11:1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任白戈故居。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徐嗣千文/图

道路两侧灌木丛生,郁郁葱葱,耀眼的阳光穿过枝叶的间隙洒在乡间小路上,形成了斑驳陆离的光影。在嘉陵区七宝寺镇这片红色的沃土上,革命先辈任白戈的故居成为了聆听红色故事的网红“打卡地”。

踏访故居汲取红色力量

穿过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淳朴的民风扑面而来。远远望去,一间间白墙青瓦的民居围聚于此,背后则是树木茂密的大山。

记者拾级而上,来到任白戈的故居。房间位于正屋的右侧,面积约40余平方米,洁白的墙面,青黑的屋顶,明显能看出进行过修复。一扇被绿色油漆涂抹过的大门紧闭,显示着这里长期无人居住。透过半掩的窗户,记者发现屋内仅在角落摆放着一口石缸。

“原来在这间房的右侧还有一间厢房,也是任白戈曾经居住的地方。”住在附近的任锡培老人说,房屋曾出现裂痕,当地政府进行了修缮。

记者采访了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任白戈的侄子任生普。他告诉记者,任白戈因为读书很早就离开了家乡。“现在住在这里的人不多,但是外面的人只要说到我们这里,就会提及大爸任白戈,他也成了我们家族的骄傲。”老人非常自豪。

1906年6月5日,任白戈出生在今南充市嘉陵区七宝寺镇九栋碑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6岁那年,他进入私塾读书,后因母亲病逝,家里无钱供其上学而不得不辍学。1922年,在姑母的资助下,任白戈进入七宝寺高小念书。192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充县立中学职业师范班。

临危受命联系失散党团员

据史料记载,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任白戈积极投入这场反帝爱国运动中。在这次运动中,任白戈茁壮成长为革命战士,后经吴季幡和任启愤的介绍,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1926年夏,任白戈带领学生参加了南充丝厂工人针对资本家湛克勤的工人运动。运动激怒了军阀何光烈,扬言要逮捕参加工人运动的人。任白戈也成为反动军阀的目标,他接受组织安排,拿着吴玉章的名片,离开南充,来到重庆中法大学学习。同年,任白戈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党员,负责共青团重庆地委宣传工作。

1927年,重庆“三三一”惨案发生,进步人士在接连不断地搜捕中被迫转移。同年4月,任白戈临危受命,担任了重庆党团临时地委书记之职。在白色恐怖的气氛中,任白戈同詹正圣、黄中元一道,昼伏夜出,四处奔走,联系失散的党团员,带领他们一道查明革命群众和党团员受到伤害与损失的情况。

嘉陵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1927年秋,党中央派傅烈到重庆,建立起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并担任省委书记,任白戈任省委秘书。同年11月5日,中共四川临时省委组织部决定成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第一届中共江北县委,由任白戈任书记,何祝嵩管宣传,李炳奎管组织。

任白戈接受筹建中共江北县委的任务后,迅速来到江北县城,找到中共江北城学校支部书记何祝嵩和江北城工人支部书记李炳奎,研究建立县委的相关事宜,并于1928年初正式成立了中共江北县委。同年4月,根据中央有关规定,要加强无产阶级的领导成分,省委决定,由李炳奎任书记,任白戈改任组织部长,何祝嵩仍任宣传部部长。

建立“文总”宣传革命文化事业

任白戈在革命生涯里,与沙汀相知相处最深。自1929年二人在上海横滨路德恩里一间简陋的阁楼里认识后,长期相处。据沙汀回忆,任白戈“不只是了解我的为人,且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1929年,任白戈、沙汀等九人在上海创办辛垦书店。“辛垦”有辛勤垦植之意。

任白戈和沙汀在坚持办店方针以及实际业务上做了大量工作。任白戈先后翻译了《伊里奇的辩证法》《机械唯物论批判》两书,沙汀的第一部小说集《法律外的航线》也由辛垦出版,二人还组织编辑刊物《二十世纪》,在当时造成较大影响。

1933年夏,任白戈不幸被国民党抓捕,经过沙汀、史良的营救出狱。1935年,任白戈根据周扬的指示,在日本建立了左翼文化总同盟,简称“文总”,任白戈任书记,负责领导“左联”“社联”和外围进步文化团体。任白戈在日本依靠“左联”和“社联”组织群众,积极扩大党的影响。

1949年后,任白戈曾任西南文联主席、西南局书记处书记、重庆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四川省政协主席、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1986年,任白戈病逝于成都,成都各界隆重哀悼其战斗的一生。

如今,革命先辈任白戈的故居成为聆听红色故事的网红“打卡地”。“我们聆听了革命先辈任白戈的事迹后,激动万分,也被他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不少前来参观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表示,一定要学习传承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贯穿于自己的工作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