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盐店街 蕴藏着“盐乡”的历史

2021-07-19 08:20:36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正在改造中的盐店街

位于南部县城的盐店街

说起南部县,大家的第一印象便是肥美多汁的南部肥肠,但在历史上,南部曾是远近闻名的“盐乡”。7月1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如今的南部已经不再产盐,但是盐店街、牛巷子、草市街等蕴藏“盐乡”印迹的街道名却保留了下来。

如今盐店街已无盐店

18日上午9时左右,早饭过后,家住南部县城盐店街的李贵就带着茶杯出了门。说是出门,其实也并没走远,只是径直走进楼下一家茶馆里,随便找了一个位置坐下来。这是盐店街一个普通的茶馆,没有华丽的装修,更没有麻将、扑克等娱乐工具,两通门面里摆着6张笨重的八仙桌,每张桌子的漆面都已掉色,看上去应该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这6张桌子是纯木桌,桌面上过去应该有雕花,不过早已看不清雕刻的图案,仅在桌板和桌腿的连接处还能看见镂空的设计。

李贵走进茶馆时,两通门面里只有一个人,就是茶馆老板,这是一个和李贵年纪相仿的老人,正躺在墙角的一张藤椅上看电视。看到李贵坐下来,他向李贵打过招呼,然后提着一壶开水摆放在李贵面前,又回到了藤椅上,也没有摆上茶壶、茶碗。李贵也不在意,拿出自己的茶杯摆在桌子上,然后提着开水壶满满地倒上一杯开水,也盯着电视看。茶馆里,只有一主一客两个人;茶馆外,盐店街上的行人寥寥无几。

据李贵称,他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居住在盐店街,既见证了盐店街过去的辉煌,也亲历着盐店街如今的寂寥。“在几十年前,盐店街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每天有不计其数的盐商来这里买盐;而现在盐店街上居住的大部分都是像我这样的老年人、老住户。”李贵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变迁,盐店街上早已没有盐店,仅剩下几个老旧的茶馆。

过去南部被誉为“盐乡”

说起盐店街,李贵如同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这条街叫盐店街,顾名思义这里就是曾经集中卖盐的街道。过去南部产出的井盐都是从这里分销至全省各个城市,甚至全国各地。

同时,在《南充掌故》中有着这样的记载:从前,南部县因盛产井盐而闻名于川北,故被誉为“盐乡”。东汉和帝永元年间,南部县境开采井盐,渐成盐业;至康熙年间,产盐较盛,朝廷划广元、昭化、剑阁、通江、南江、巴中、阆中、苍溪、南部、平武、仪陇、南充、蓬安、营山14县为定销区。雍正八年,四川盐茶道林俊承帝意,实行“复兴南盐听民开采营运”之策,井灶大兴,产盐量激增。

至清宣统三年,即1911年时,南部井盐年输出量为1.7万余吨。此后,南部盐业进一步发展,实销区较之前所划区域更加广阔,远销陕西、甘肃等地,成为南部县大宗输出商品之首。到1940年时,南部年产井盐近2.5万吨。虽然解放初期,南部产盐量有所下降,在1952年,外运量减至8900吨,但经过恢复,在1954年,外运量增至1.3万吨。

“当时南部出产的井盐会集中到县城之后再进行交易,交易的地方因此得名‘盐店街’。”南部县志办相关负责人说,南部出产的井盐主要靠水路运输,运输分三线进行。一线溯嘉陵江上运广元及甘肃碧口、武都,陕西汉中、宁强一带,流向白龙江沿岸地区;一线溯嘉陵江上运阆中河溪关,复经东河上运至旺苍,流向东河沿岸地区;一线顺嘉陵江载往蓬安等地。

“盐乡”的印迹留存下来

据南部县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盐井一般为商绅拥有,采盐工多为青壮劳力,有的负责查找、开凿盐井,有的负责采盐水,有的负责煎盐(俗称“烧盐”),有的负责成品盐的外运和购进烧盐所需的煤炭。盐的外运和购买所需的煤都靠牲畜(多数是牛,有少量的马和骡子)驮运,每年运进南部县境的2万吨煤主要用于烧盐。在通往县城的大道上,常能看到绵延的驮运队。在有的山路上,石头路面被驮牛长年累月地踩成碗大的“牛蹄坑”。牲畜的劳动强度很大,故有“变牛莫在南部县,去驮盐,来驮炭”之说。

“南部盐业从东汉时期出现,历经发展,在上世纪50年代迎来最为辉煌的时代。”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后随着自贡盐流入南部市场,至1963年,南部盐井因燃料成本高和外盐的冲击而关闭。

虽然南部已经不再产盐了,但曾经“盐乡”的印迹却留存下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盐店街以外,南部县城内还有多条街道和曾经发达的盐业息息相关。“当时大量的井盐由牛来运送,所以在南部县城内有专门供牛休息的地方,就是现在的‘牛巷子’;而喂养牛所需草料也有专门买卖的市场,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现在的‘草市街’。”李贵告诉记者,记得小时候,他经常和小伙伴一起到牛巷子去玩耍,那时牛巷子附近满是运货的牛,他们一群小孩子会拿着竹筐去捡牛粪,然后将牛粪带回家当肥料使用。

“今年,老旧的盐店街迎来了‘新生’,拆除了过去破旧的围墙,拓宽了街道的路面,打通了阻挡在盐店街前后的屏障。”李贵说,目前盐店街正在进行综合改造,其中盐店街的一头已经拓展至南部县滨江路,过去的老旧小巷一下子变得通畅起来。不久之后,盐店街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市民眼前。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瀚誉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