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完善产业集群做强特色产业

2021-07-13 08:53:0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溢辉电子生产现场。

物流快递车间一派忙碌景象。唐静摄

●陈星颖

今年以来,高坪区坚定不移招大引强、招强引优,着力突出项目建设工作,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运行形势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转型跨越。

今年上半年,高坪区各大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及增幅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技改投资等主要指标稳居全市“一方阵”。

A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势头强劲

在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现场繁忙有序。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明川告诉笔者,“今年1至5月,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已完成销售7.3亿元,实现税收7369.3万元,解决就业近7000人。”

企业发展态势喜人,得益于高坪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完善的产业链。近年来,高坪区以建设千亿产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区上下筑巢引凤,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精品招商、产业链招商,众多电子信息企业纷纷看好高坪、集聚高坪。目前,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以“大开放”带动“大招商”,以“大招商”促成“大项目”。为提升招商引资实效,高坪区出台一系列“联动出击”的“硬办法”:设立行业招商小组,绘制全区大招商作战图,实行专家评审制,精致包装项目,严格逗硬奖惩。切实减少“无用功”,让高坪抛出的“橄榄枝”真正成为富有吸引力的投资合作项目。今年1至6月,实现新签约项目18个,同比增长12.5%,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总投资134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5亿元以上项目7个。实现新开工项目15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新投产项目11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3%;实现到位内资48.5亿元。

B特色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笔者在南充现代物流园看到,园区内厂房林立、路网发达、配套完善,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南充现代物流园南充传化公路港,载满货物的快运车辆鱼贯而出,几十辆货车在这里装卸、中转、送货入仓……

作为南充现代千亿物流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之一,今年以来,南充传化公路港充分发挥“一港两站三中心”优势,依托完善的现代物流体系,全力畅达物流血脉。

“我们年初就从人员储备、运输车辆添置等方面着手准备,政府全方位提供‘保姆式’服务,破解企业在运输中的各种难题,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南充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霞介绍,同时,企业自身优化了易配货、易宝网等线上物流软件,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物流效率,“园区目前快递企业出货量已全面达到去年峰值,今年有望冲刺新高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平台营业额9.6亿元,上缴税金突破5000万元;实现快递分拨5亿件。

南充现代物流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5月,该园区实现社会物流总值308亿元,交易额50.9亿元,货物进出量1457万吨。下一步,高坪区将加快园区物流板块产业填充、项目争引、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继续当好“企业保姆”,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营运等困难。同时,园区将咬定招商目标不放松,力争8月底前完成3户,年底前完成5户的招商目标任务;全年社会物流总值力争突破710亿元,税收1.3亿元,交易额120亿元,商户属地注册率达到90%以上。

■相关新闻

铆足干劲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本报讯(刘维)今年以来,高坪区继续将重点项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践行城市发展、乡村振兴、文旅发展“633”行动方案,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形成“竣工一批、在建一批、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项目格局。上半年,全区共计11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1.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2.1%,其中全市重点项目共计30个,完成投资158.2亿元,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

7月4日,笔者走进空港大道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正坚守一线有序作业。“空港大道核心段建设已完成,空港大道跨林海北路的上跨桥建设正在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实现空港大道跨绕城一公里、将军路延长线以及将军路大桥同步通车。”南充果州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工程部副部长赵元杰介绍,建成后的空港大道将紧密连接会展新城、南充现代物流园、综合保税区、航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有望进一步促进优势产业互通互连。

在南充高中高坪校区,工人们正分布在各施工点位抓紧施工。在航拍器镜头下,占地220亩的南充高中高坪校区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行政楼、图书馆等11栋建筑布局明晰,预设的90个教学班将容纳5000名在校学生。

同时,职教中心二期、高坪七小望城校区主体及配套设施也正加速推进,两个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

走进位于江陵镇的中法农业科技园横梁子新村还房项目建设现场,几十栋三层楼高的欧式小洋房沿柏油公路有序排开。村民李秀芳正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即将交付的新房。中法农业科技园循环园区拆迁安置点建设工程负责人张德发告诉笔者,占地80亩的横梁子新村一二期项目主体工程现已全面完工,针对原横梁子村62户村民不同的居住需求,规划还房面积60到140平方米不等,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最后收尾的铺装、绿化以及道路硬化工作,预计8月1日交付。

毗邻横梁子新村项目,中法农业科技园的法式水镇项目也进入加速冲刺阶段。笔者走进项目现场,只见水镇背靠青山,湖泊、S型水道已基本成形,塔吊运转不停,工人们分布在室内室外有序作业,一幅热火朝天的项目攻坚画卷。

四川嘉陵江凤仪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梁宏宇介绍,该项目完工后,将实现吃、住、行、娱全面配套的一条龙服务,有望促进中法农业科技园成为生态型国际会客厅,促进临江新区都市型高效农业示范区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