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溪贡米”:市场开拓“稻路”越走越宽

2021-06-08 08:21:43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芒种时节正是水稻插秧黄金期,在高坪区东观镇灵观音村,当地村民抢抓农时移栽秧苗,田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劳作的背后收获的是满满的喜悦:南充盛世山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高坪区黄溪乡优质水稻繁育种植协会旗下1300亩优质水稻田,采取公司化、精细化种植,加工销售“黄溪贡米”,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知名度。

品牌战略带动

“黄溪贡米”借梯登高

“随着水稻种植面积的扩大,区域布局的不断优化和技术保障的加强,‘黄溪贡米’的品牌影响力一定会再上新台阶。”高坪区黄溪乡优质水稻繁育种植协会会长王文远高兴地告诉记者。

事实上,作为南充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好充实”旗下优质农产品的“黄溪贡米”,自古就名闻天下。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地方官吏敬献了白岩山马蹄形水田所产的黄溪大米。乾隆皇帝食用后赞不绝口,当即将其定为朝廷贡米,要求每年上供皇家。黄溪大米从此成为“贡米”。

近年来,“黄溪贡米”在品牌建设中,借助“好充食”公用品牌,互相带动,积极引导农户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管理,从源头把控好品质,通过电商的网上宣传推广,孕育了一批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优质产品,被端上全国乃至全世界消费者的餐桌。2019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黄溪贡米’的种植面积也急需扩大。这次大面积流转土地种植‘黄溪贡米’,就是对市场和消费者的积极回应。”王文远告诉记者,近年来,高坪区黄溪乡优质水稻繁育种植协会以东观镇灵观音村为核心,联合周边的原岳池县团结乡、原高坪区万家乡、小佛乡等乡镇,连片种植了“黄溪贡米”优质水稻,力求在优质高质与规模化生产上取得新的突破。

提升质量内涵

让“黄溪贡米”发扬光大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美味。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精益求精的种植技术,营养丰富、生态有机、优质安全的“黄溪贡米”蕴含着不可复制的大自然味道,正成为广大消费者对优质粮油的共同追求。

南充盛世山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盛学全介绍,此次流转的1300亩稻田,将采取“协会+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公司化、精细化规范高效种植、加工、销售“黄溪贡米”,以进一步提升产品价值。

“品牌就是影响力、就是竞争力。”盛学全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好“黄溪贡米”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品牌效应,加大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力度,让“黄溪贡米”被更多人认知;坚持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增强农产品竞争力、提高农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大力推进种植方式改变,种植规模扩大,加快构建现代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农业种植效益,让“黄溪贡米”更加发扬光大。

如今,“黄溪贡米”市场开拓之路越走越宽,“绿色、营养、美味、健康”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正以全新面貌走向广阔舞台。

何志永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松/文卜兵/图

流转优质水稻田种植“黄溪贡米”,村民抢抓农时移栽秧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