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瑞卿纪念馆成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2021-04-16 08:10:32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罗瑞卿将军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是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4月13日,笔者走进罗瑞卿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王娜,探寻罗瑞卿将军光辉的一生。

千年果城,嘉陵江畔,茂密青杠林簇拥着一座穿斗结构青瓦房,这便是开国将领罗瑞卿的故居。如今,这座三合院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地标,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里,弘扬红色文化,汲取前行力量。王娜介绍,今年3月以来,到罗瑞卿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党组织共计200余批次、4万余人次。

罗瑞卿纪念馆修建于清光绪年间。“纪念馆的陈列馆、革命历史题材放映厅以时间为轴,以重大纪事为线索,展品包括从北京、广州、南充等地征集到的将军生前珍贵实物、文字史料、文史照片、绘画等上千件,生动再现了罗瑞卿将军的戎马生涯和波澜壮阔的一生。”王娜介绍,今年清明节期间,罗瑞卿纪念馆联合南充市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举办了清明祭扫活动。当天,在罗瑞卿大将铜像前,一批又一批的党员、老干部、少先队员、公安民警等前来缅怀革命先辈。

“我们要以先辈为榜样,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传递正能量。”南充市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执行会长孙成毓表示,南充市川陕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将继续搜集、整理南充及川陕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遗产,挖掘红色文化史料,编写红色文化研究著作,宣传好南充红色文化。

在展品陈列厅,站在飞夺泸定桥半景浮雕前,看着战士们冲锋的身影,七旬老兵聂会成感慨万千,他说,作为一名老兵,看到这些场景,感觉自己的热血豪情又回来了。

罗瑞卿纪念馆馆长雷军介绍,2019年,顺庆区以罗瑞卿纪念馆为依托,打造集公安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民俗文化、革命传统文化为一体的将军公园,并对罗瑞卿纪念馆全面提档升级。“升级改造后的罗瑞卿纪念馆更好地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有利于更好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

一草一木皆风景,一字一景皆文化。当天,笔者从主入口进入将军公园,只见广场正中央“将军公园”四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拾级而上,位于台阶后方右侧的是棕色圆弧镂空造型的公安文化廊,园内的“诗歌大道”“公安文化廊”,以及“丹心廊”等文化景观与灌木、乔木、草坪等绿化元素相互融合,使红色文化在美丽环境中得以沉淀。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顺庆区先后对罗瑞卿纪念馆进行4次修葺。”雷军介绍,如今,每年有超过10万名游客前来罗瑞卿纪念馆,瞻仰将军风采。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顺庆特有的红色文化禀赋,整合罗瑞卿纪念馆、将军公园等资源,融入公安文化,形成涵盖公安研学活动、公安文化体验、公安文化展陈‘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力争将罗瑞卿纪念馆创建成全国首个公安廉政文化研学基地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雷军说。(刘洪和 张艾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