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一枚印章管审批 群众最多跑一次

2021-04-08 08:25:3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西充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有农民工办事绿色通道。

●衡欢

优化政务服务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近年来,西充县坚定不移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21年,西充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高位驱动,强化责任落实,开展多方联动的“政务服务提升年”专项行动,推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作效能明显提高,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A建立“智慧型”服务中心 群众办事少跑路

“您好,这是您的快递,请签收。”近日,家住顺庆区绿地智慧城小区的程先生收到一份快递,打开一看,居然是自己一天前在网上申请的公司营业执照。程先生既欣喜又惊讶,他告诉笔者,近段时间他正在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公司经营地位于西充县晋城镇,而自己居住在顺庆区。不想来回奔波办件的程先生犯了难。“后来我打电话向西充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咨询,他们告诉我可以在网上办理,并把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给我说得明明白白。”程先生说,“我在网上提交申请,没想到才1天时间,营业执照就邮寄到家了。必须给西充政务服务中心点赞!”随后,程先生在手机上点开“好差评”政务评价平台,输入办件编码,高兴地为此次办件服务“点亮”了五颗星。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零见面’,这只是我们优化政务服务的举措之一。”西充县行政审批局局长李灵介绍,该县按照“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标准规划建设县政务服务中心,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为一体,配置前台窗口102个、后台工位215个,入驻单位41家,集中行政许可事项261项、公共服务事项102项,集中率达100%。

据介绍,该县政务服务中心是一个智慧型、综合型、服务型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集中办理、分类审批、套餐服务等模式。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天府通办”“营商通”APP,充分发挥全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网办优势,加快推进高频服务事项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等环节全程网办。此外,鼓励群众通过“好差评”平台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打分,提高办事人员积极性,做到办件过程可查询,办件结果有告知,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和投资者少跑路,甚至“零跑路”。截至目前,该中心行政审批办事材料减免率达27.02%,办事时限压缩75.15%,即可办比例达45%以上,全程网办率达97.52%。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大厅内设立‘24小时不打烊’自助专区。通过智慧政务一体机,推行类似银行ATM机的‘无人受理’模式,实现‘机器换人’的转型升级。”李灵说。

B开展“十大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

“没想到啊,这么快就把证办好了,真是太感谢这些工作人员了。”4月7日一大早,西充县“南山月”工程项目办件负责人顾洋来到该县政务服务中心,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一个劲儿地称赞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

3个工作日前,顾洋急匆匆来到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当时已临近下班时间,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立即开展延时服务。在审核材料时,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所提交的申请材料中,公司资质证明等资料不齐全,随即一次性告知需补全的全部材料及注意事项,对企业实行容缺受理。办件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回答企业相关咨询,指导填写相关表册,免费提供证件复印等服务。

“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实在是太周到了,仅三个工作日就通知我来拿证,时间短、效率高!”顾洋在服务窗口前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成事、一个中心全服务,做到‘流程尽量减、时限尽量压、材料尽量少’,争取用最短时间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李灵介绍,该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实行延时服务、容缺受理、压缩审批时限等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的做法只是西充县大力开展“政务服务提升年”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西充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提升政府审批效能、服务效能、运行效能、执行效能、监管效能为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提升年”十大行动,包括便利服务行动、审批提速行动、保障升级行动、阳光公开行动、规范监管行动、市场净化行动、权益保护行动、政务诚信行动、市场开放行动、纠风治乱行动,推动政务更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作质效明显提高。

C构建便民服务网 助推基层治理

“陈大爷,这些资料已帮你填完了,你在这儿签字,再摁个手指印就可以了哈。”日前,在仁和镇双江社区居民陈显平家,代办员李全奎正在为陈显平填报申请高龄补贴相关资料。

据了解,今年80岁的陈显平体弱多病,子女不在身边,该社区代办员李全奎在走访中了解到老人具体情况后,立即带上相关资料来到陈显平家中,为其代办申请。

仁和镇党委书记张杰介绍,在该镇,像李全奎这样的代办员共有30余人,大多是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和村干部。他们穿梭于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点和村民家中,为村民跑腿代交资料或上门办理业务,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代办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一站式”服务则为老百姓办事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现在的办事大厅环境好,工作人员服务热情,我们来办事简直是享受一条龙服务。”在仁和镇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洪成凯一边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办理业务,一边向笔者感叹新便民服务中心的变化。“以前办个事,这里跑那里跑,腿都跑酸了。现在很多窗口集中在一起,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洪成凯高兴地说。

“新的便民服务中心打通了各办公室之间的‘墙壁’,将各类民生业务搬到了窗口上来,真正做到了敞开式办公、一站式服务。”该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仁和镇以前的便民服务点较分散,空间小,办事窗口少,部分业务办公室经常人满为患。如今的便民服务中心面积达80平方米,设置有农业服务、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服务、社会事业服务等10个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专业办公设施,采取开放式办公,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供即办、代办、协办、联办等多项服务。

“代办服务、一站式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既方便了群众,又密切了干群关系,村民们的埋怨少了,笑容多了。”张杰告诉笔者,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完善和创新便民服务模式,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

截至目前,该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共设有23个便民服务中心、22个便民服务站、295个便民服务点,行政区划内便民服务点位覆盖率达100%,在全县建立布局合理、全域覆盖、功能完善的便民服务网络,切实将便民惠民落到实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