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筑牢“防火墙”

2021-04-01 11:0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彭剑平)近日,仪陇县二道镇魏家山工区国有林场一片空旷地带上浓烟滚滚,两堆“大火”正熊熊燃烧,不远处洪亮的声音响起,“报告总指挥,二道镇半专业化扑火队已集结完毕,请指示!”“按照既定计划进行演练!” ……

这一幕来自二道镇组织开展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演练模拟魏家山工区国有林场发生火情后,镇党委政府根据火场火情启动应急预案、下达指令、迅速集结队伍、快速赶赴火情现场进行应急处突扑救的全过程。二道镇半专业扑火队、综合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反应、集结并迅速赶赴指定地点,各村义务扑火队先后到场支援,全过程响应迅速、处置有序。

在此次演练中,二道镇半专业打火队、各村义务扑火队流程规范、队伍严整。然而半个月前却不是这番景象。

3月初,县纪委监委第三片区督查组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二道镇半专业化扑火队仅配备16名队员,不仅未达到20人标准,还存在部分不符合条件的村义务扑火队员“凑人数”的情况,甚至个别列入名单的队员压根不清楚自己是“扑火队员”。督查组随即将问题反馈给二道镇党委,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这是仪陇县纪委监委监督保障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

仪陇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森林防灭火专项督查组,紧盯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督查组深入二道镇魏家山工区国有林场、立山镇茶坊国社合造林管护点等6个森林防灭火重点单位及部位,采取不打招呼、直插哨卡,先查看巡护执勤情况,再查看物资储备、资料台账,然后听取情况介绍并反馈意见建议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轮次,共计发现救火队伍组建不规范、管理不规范、防灭火知识宣传不到位等问题9个,全部现场交办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完成。

“针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镇纪委督促综治办立即行动,严格按照《仪陇县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要求进行整改,选拔素质过硬、年富力强的同志对半专业防灭火队伍以及各村防灭火队伍进行调整补充。并组织学习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政策法规,先后开展3次扑灭火知识和技能培训、2次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实战能力。”二道镇纪委书记邬伟介绍。

3月,随着气温回升,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按照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前一轮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各乡镇(街道)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队伍布防、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再监督、再检查。

“森林防灭火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和疏漏,我们将持续用力、抓常抓长,对举措不落实、责任不到位、整改搞敷衍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用纪律的‘高压线’筑牢森林的‘防火墙’。”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