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合发展 再造一个新高坪

2021-03-16 08:27:0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高坪区刚刚召开的两会响亮提出,围绕“大城门户、森林城市、活力高坪”发展目标,深入实施城市发展“633”行动,持续推进“三个新高地”建设,这包括建设“六大新城”、打造“三大森林公园”、培育“三大千亿产业”。未来几年,高坪将抢抓发展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设六大新城 让未来拥抱城市

建成后,高坪区建城区面积将扩大3倍以上,形成“三向拓展、全域突破”的城市发展大框架

走在高坪区空港新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高歌猛进,一座47平方公里的美丽新城展现眼前,精彩诠释了“新城速度 ”和“新城质量”:空港大道一期完美呈现,进一步拉大南充城市骨架,促进南充城市版图向东拓展;南充高中高坪校区设置初高中共90个教学班,提供5000个学位,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南充现代物流园已入驻知名物流企业33家,入驻商家2200余户,累计实现社会物流总值1706亿元,解决就业1万余人……

一个新城推动一次跨越,一个新城带动一方发展。“建设‘六大新城’既学习借鉴了国内先发城市经验,着眼全局和长远,又立足于高坪实际,抢抓临江新区建设等发展机遇,是真正致力解决‘城市病’而实践探索出的新城新区营建模式。”高坪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杨建林介绍,每个新城都明确了主导产业、主要业态、主体功能等,既错位发展又优势互补,通过新城建设整合城乡资源、推进城乡互动,整体提升城郊地区的产业层次。

先进的发展模式固然可贵,但“量体裁衣”才是发展的必由之路。牢牢把握城市建设这个中心,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高坪的城市综合承载力、产业支撑力、区域竞争力显著提升,城市建设有基础、有条件、有特色。不仅如此,抢抓南充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和临江新区落户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快建设“三个新高地”,高坪在产业集聚、对外开放、项目推进等方面同样成绩斐然。而这一切都为“六大新城”规划理念在高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了“源头活水”。新城建成后,高坪区建城区面积将扩大3倍以上,形成“三向拓展、全域突破”的城市发展大框架,成为高坪强劲活跃的增长极和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将推动高坪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造三大公园 让森林走进城市

充分融入丝绸文化、嘉陵江文化等高坪特色文化,满足文化性、娱乐性、生态性等多层次需要

春天里的高坪,处处满目葱郁,青松林海绵延叠嶂、纵横逶迤,凌云山植被茂密、藤蔓缠绕,朱凤山绿树成荫、风景秀美……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近年来,高坪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围绕建设“城市门户新高地”,以打造绿色城市为主攻方向,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美丽高坪添景增绿。

在2021年高坪拟实施的重大项目中,打造青松林海森林公园、凌云山森林公园、朱凤山森林公园被落实为一个个具体项目,其中青松林海万亩森林公园项目,以森林观光、康复疗养、绿色健身、休闲度假为主题,建设万亩森林公园并配套道路、雨污管网、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凌云山景区提档升级工程将新建白山湖环湖路约2公里、游客中心至体育小镇环山大道约6公里、3A厕所1个;东湖、朱凤山一带的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将对生态湿地、河滩进行生态修复,新建市政广场、慢行步道、绿化景观、滨江绿地长廊、节能照明等附属设施。

从层林尽染到蓝绿交融、鸟语花香,森林公园建设不能满足于见绿、见水,还要让森林绿地“活起来”。目前,全区以开展植树造林、推进扩绿增绿、恢复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为重点,统筹实施重点工程造林、嘉陵江沿江绿化、森林城市建设、绿色庭院打造等绿化行动,已取得突出成效。通过努力,嘉陵江高坪段15公里实现全域绿化,全区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森林蓄积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末,高坪区森林面积达到42万余亩,森林蓄积量接近100万立方米。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建设森林公园,将始终与发展理念相匹配、与发展定位相匹配、与多元文化相匹配,紧紧围绕市委“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战略定位和“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的目标,充分融入丝绸文化、嘉陵江文化等高坪特色文化,满足文化性、娱乐性、生态性等多层次需要,保护好城中森林,打造好城市绿肺,呵护好山水气质,更好地展现高坪风范、山水风韵、时代风尚。

培育三大产业 让产业融入城市

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既定目标

站在嘉陵江畔,放眼川东北金融中心,5栋楼宇一字排开,大气磅礴;南充现代物流园内,一辆辆排成长龙的大型卡车整装待发;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内,各个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产业融入城市,城市依靠产业。在城市发展“633”行动中,培育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三大千亿产业”是实现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破局之举。

日前,备受瞩目的“硬核”工程———南充三环研究院正式揭牌,标志着三环集团的“最强大脑”开始在高坪运转。作为全国一流的产业研究院,该项目将实现创新研发成果就地产业化,构建新型“产销研一体”闭环格局,产生科技创新“裂变效应”,成为高坪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蓝图中的壮丽一笔。

作为全市打造现代物流千亿产业集群核心的南充现代物流园,目前已经建设了汽车物流、钢材物流、装备物流、医药物流、农产品物流、油气物流、粮食物流、应急物流八大产业生态圈,招引了浙江传化、南鑫建材、新加坡丰树集团等重点物流企业33家,入驻商家2200余户。到2025年,全区的现代物流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500亿元。

同样,金融业也在高坪走出了一条令人惊艳的蝶变之路。川东北金融中心引领南充金融业腾飞;万达、保利强势入驻,3家国字号银行、6家股份制银行抢滩,10余家保险机构投运,1320亩金融新城已成为引领南充城市经济和金融行业发展的全新引爆点。2020年,全区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

2020年,高坪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2亿元、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7.5%、56.1%、49.5%,增速均为全市第一;以三环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富安娜为龙头的丝纺服装产业、以中远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年产值达到188.4亿元、同比增长10.9%;全区实现社会物流总额620亿元、物流交易额109亿元。总体来说,三大千亿产业发展态势好、趋势好,通过5年的努力,向“三大千亿产业”挺进的目标将照进现实。

部 门 连 线

为城市建设提供新路径新方式

●刘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针对城市发展“633”行动,高坪区城乡建设局要如何抢抓机遇?为此,笔者专访了高坪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

笔者:城市发展“633”行动的背景是什么?

建设局:一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以及建设省级南充临江新区的现实机遇。二是寻求城市建设开发的新路径、新方式。高坪在学习借鉴东部沿海先进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在城乡建设中创新推行片区综合开发模式。该模式有力解决了资金短缺和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脱节难题,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方式。

笔者:城市发展“633”行动有哪些举措?

建设局:一是以片区综合开发为切入点。以片区增量收入带动基础设施投入,以产业导入提升区域价值,确保“设计一片、开发一片、成熟一片、成功一片”。二是以重点项目实施为落脚点。高标准启动项目建设、大手笔推进项目落地,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三是以产业培育发展为着力点。聚集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三大千亿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完善金融商务、商业购物、文旅文创、会展物流、优质教育等功能业态布局,以产立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

笔者:今年要重点推进哪些工作?

建设局:今年计划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推进空港大道一期、南高高坪校区、将军路延长线、七小望城校区、职教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启动印象嘉陵江度假及游客集散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等项目招标建设工作,谋划推进螺溪河综合治理开发前期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