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去年汽车汽配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6.3亿元

2021-03-16 08:22: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一年之计在于春。日前,笔者在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看到,塔吊林立、人机繁忙,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近年来,该区以吉利四川南充商用车有限公司落户嘉陵为契机,围绕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成渝地区重要的商用车和改装车制造基地为目标,提升汽车核心零部件配套能力,促进现有整车企业扩能增效,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如今,嘉陵汽车汽配产业正强势崛起,逐步成为配套成渝、引领西部、辐射全国的生产基地。

A龙头引领 做大做强汽车汽配产业

3月10日,笔者走进吉利四川南充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只见工人们有的在焊接部件,有的在组装配件,流水线上有条不紊。“1至2月的订单量创历史新高,相当于2020年全年订单总和。根据今年汽车汽配行业发展形势和订单情况,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35亿元。”吉利四川南充商用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谈起企业销售情况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目前,该公司总装、涂装、焊装、冲压、车架五大车间已实现满工满产,正开足马力赶订单。

“我区坚持龙头引领、链式发展、产业集聚的原则,做大做强汽车汽配产业。”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围绕南充打造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大中型骨干企业为龙头,完善汽车汽配产业链条,推动汽车汽配产业集群发展。瞄准汽车产业“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力争形成集设计、检测、制造、贸易、博览为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同时,着力提升核心零部件协同配套能力,围绕高效发动机、先进变速器、汽车电子、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加快引进产品附加值高、技术水平高的零部件企业,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零部件重要生产基地。

目前,该区有汽车汽配企业21户,主要生产轻重型载货汽车、客车、特种车(清洁车)等整车,以及发动机、车架、滤清器、水箱等关键零部件,基本形成了集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辐射西南地区的汽车汽配产业体系。计划到2025年,该区汽车汽配企业达到50家。

B科技助力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塑料水泵叶轮总成、油气分离器、汽车电子水泵总成……3月12日,笔者走进南充凌云高聚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一个个汽车零部件走下生产线,配套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上汽通用、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知名汽车厂家。

“公司坚持技术创新,拥有发明专利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1项。”南充凌云高聚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松柏介绍,该企业主要生产硅油离合器塑料冷却风扇总成、塑料水泵叶轮总成、油气分离器、燃油箱ORVR阀等产品。眼下企业正加大研发力度,开发了塑料进气歧管、塑料气门室罩盖(塑料油底壳)、汽车电子水泵三大新产品。

“产品占据价值链的高端,就能获取更高利润回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千方百计为汽车汽配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提升汽车汽配产业科技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

在帮助汽车汽配企业迈向产业链制高点的过程中,该区瞄准国内乃至国际先进工艺和技术,大力投入技改资金,支持区内汽车汽配企业改造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去年,该区汽车汽配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3.91%。

C做好配套 创造优良发展环境

3月12日,笔者走进位于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的川东北商用车交易市场看到,数百台卡车按照重型、中型、轻型分类整齐排列。据了解,目前,该市场已经有41家经销商入驻,有一汽解放、东风多利卡、东风重卡等30个国内一线品牌。近年来,为打造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嘉陵区加快构建整车、零部件生产,汽车销售、服务和研发为一体的汽车汽配全产业链。

“商用车交易市场今年1至2月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预计全年销售商用车6000台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川东北商用车交易市场总经理青小龙介绍,该商用车交易市场把商用车展示、销售、综合服务、金融保险、车辆纳税、登记上牌等功能融为一体,是川东北首个一站式商用车(卡车)商业综合体,吸引了来自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等地的客户。

“目前嘉陵汽车汽配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为了抢抓市场机遇,我们正抓紧启动二期建设。”青小龙介绍,整个项目占地100亩,到2023年完成建设,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川东北商用车交易市场的建成,不但完善了该区汽车汽配产业链,还将助力南充培育壮大千亿汽车产业集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