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珉“卧底”有传说 供狮嘴改名贡士嘴

2021-02-23 08:0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杜小春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整理

趣说 绸都

贡士嘴,又称供狮嘴、共食嘴,坐落在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东约两公里处,地名来自一个传说。

家住供狮嘴旁的乡绅陈金丰是位德高望重的长者,育有九儿一女。其中八子皆考得贡生。小儿子陈珉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更被父亲器重和乡邻看好。1640年农历二月,21岁的陈珉不负厚望,考得贡士第一名,即将参加殿试。

当时,张献忠已率部进兵四川。复任内阁首辅兼礼部尚书的周延儒得知陈珉是四川人,谏言崇祯赐予陈珉功名。

崇祯决定让陈珉回川当细作,密下口谕册封其为从六品修撰(考中状元后授予的职位)。陈珉离开京城回到四川,以普通贡士的身份闲居于成都,暗中观察着张献忠的军事部署。

1643年8月,张献忠离开四川,一路南下。在成都潜伏的陈珉趁机将其在川的布防飞鸽传书到了京城,崇祯大喜,打算派员偷袭张献忠在成都的巢穴,但无将可派。

陈珉见朝廷久未派兵,便独自回到老家顺庆府(今南充市),向巡抚兼川北参政龙文光亮明身份,说明来意。龙文光当即派了一支轻骑随陈珉前往成都,突袭了张献忠在成都的府邸,并捉拿了守城副将。四川总兵秦良玉乘机收复成都。崇祯得此捷报,传口谕册封陈珉为“夏侯”。

1644年正月,张献忠从两广率部向四川进发。回到四川后,张献忠亲率一支轻骑前往蒙通场供狮嘴,将陈珉一家老小三十余口悉数捉拿。正当张献忠准备大开杀戒之际,其妻田氏道出陈氏田氏本为族人,过去多有帮衬。陈氏族人遂得生路。

1644年10月,张献忠在成都称帝,建国号“大西”。他多次招抚陈珉,但陈珉以各种理由婉拒了张献忠,归隐山林。

三年后,张献忠兵败西充(今西充县),暗中使人在陈珉钟爱的青茶里下了慢性毒药,陈珉毒发身亡,年仅28岁。

1922年,蒙通场更名为大通场,载入县志。当地百姓为纪念陈珉,将供狮嘴改名为贡士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