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纪委通报3起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典型案例

2021-01-11 08:0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南充市顺庆区金台镇包包田村党支部原书记尹定友等人在换届选举过程中拉票贿选问题。2016年12月底,尹定友在包包田村党组织换届选举期间,邀请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尹明虎、支委委员罗朝太和支部党员吴邦松3人一起吃饭喝茶,并向每人赠送现金500元,请他们在换届选举中给予支持。尹定友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尹明虎、吴邦松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罗朝太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营山县星火镇联升村党支部原书记谢兴林在换届中索贿助选问题。2016年年底,在联升村委会换届选举前,谢兴林向村民唐荣华索要2万元,承诺将其推荐为村主任候选人。唐荣华随后送给谢兴林现金2万元。在考察候选人期间,谢兴林向星火镇党委、政府及群众重点推荐了唐荣华,后唐荣华顺利当选为该村村主任。此外,谢兴林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谢兴林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已全部收缴;唐荣华被责令辞去村主任职务。

蓬安县原龙云镇李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程春梦干扰破坏换届选举问题。2017年1月,程春梦作为李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在竞选支部书记时落选。同年2月,程春梦因未能被提名为李家坪村村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候选人而心生不满;3月,在该村村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程春梦为发泄心中不满抓选票、抱选举箱,煽动群众放弃选举,阻止选举,致使选举无法正常进行。程春梦后被蓬安县公安局巨龙派出所民警带离现场。程春梦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当前,正值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关键时刻,做好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对于巩固和深化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成果、持续推进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三好目标”“四个坚持”“五项标准”要求,确保整个换届工作有力有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精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对违反“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推动形成强大震慑,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风平浪静。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巩固发展南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南充市纪委监委 供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