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万千瓦  南充“速冻”模式下冬季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2021-01-08 17:46:37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张浩)新年伊始,南充地区持续低温寒冷天气,1月7日,南充市大部分区域出现降雪,受取暖负荷激增等因素影响,南充地区用电增长迅速。当日20时10分,南充电网负荷达192.1万千瓦,连续3日创冬季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9%;同时日电量达3371.4万千瓦时,第4次刷新冬季历史纪录,同比增长19.1%。目前电网整体运行平稳。

入冬以来,国网南充供电公司根据负荷增长情况,多措并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生产生活用电。一是开展电网精准负荷预测、提前优化调整电网方式,确保重要断面、局部网络安全可靠运行;二是强化网源协同,及时跟踪电厂水情,确保嘉陵江的每一滴水都得到最大化利用,全力提升电网供电能力;三是组织专业人员对重点线路、重要变电站开展特殊巡视、增加测温频次,保证设备健康运行;四是修编完善各类事故处置预案,全力做好应急保障工作,确保电网事故下的快速复电。广大员工不怕艰苦、冲锋在前,战严寒、保供电。

“清泉站和杨家桥站主变重载,请立即前往站内进行特巡,并对主变油样进行检测!”1月7日,2021年的第一场雪裹挟着寒风如约而至,变电运检中心组织对220千伏大方变电站、110千伏清泉站及110千伏杨家桥站等四座重载变电站的特殊巡视、红外测温和主变油样检测工作,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抵达变电站,运维人员对站内一二次设备进行了巡视,重点对主变压器油位、油温等进行检查。同时,利用红外测温仪对套管接头部位、部件进行测温,发现异常或发热等缺陷时及时汇报处理,做好事故处理预想及应急准备。寒风凛冽,雪花肆虐,完成全站测温后,运维人员陈思宇裸露在外持着红外测温仪的双手早已冻僵失去知觉,而这仅是变电人迎峰度冬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1月6日晚上19时30分,这时正是用电高峰负荷期间,国网仪陇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员工聂萍、王蓉来到日兴、金城35千伏变电站开展夜巡测温,根据实测结果,及时做好相应安全措施。

“还有一个月我就要退休了,但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聂萍说,变电运维工作没有节假日,只有轮班值班,临近退休她也要坚守最后一岗。

连日来,气温骤降,用电负荷攀升,国网仪陇县供电公司积极应对,要求各运维班组加强对变电设备、配电网全方位的巡视检查,该公司运维班组将时间安排在夜间19时至22时用电高峰时段开展变电设备巡视检查,做好设备运行负荷和温度测试,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昨日22时15分,南部县电网最大负荷22.332万千瓦,日最大供电量395.591万千瓦时,电网整体运行平稳。”1月8日早上,在国网南部县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调控人员对当前电网的运行现状进行分析。

面对日前的超级寒潮天气,南部供电公司对迎峰度冬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力以赴应对今冬最强寒潮。今冬以来,南部县主网供电形势呈现“整体平稳”态势,为确保度冬期间电网的平稳运行,南部公司做出多项具体举措:合理调整城区电网运行方式,完善事故应急转供电方案,确保突发事件下电网运行状态可控、能控、在控;持续做好配电精益化运维,重点监测县城及负荷集中区域配变负载,强化输电线路巡视管理,及时消除缺陷隐患;成立配网设备应急仓,完成迎峰度冬备品备件物资储备,健全应急响应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做好乡镇供电所供电服务管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根据气象消息,低温天气还将持续,南充地区电力、电量预计可能继续攀升。国网南充供电公司上下全力迎战迎峰度冬尖峰负荷时刻,按照“保居民、保民生”的原则,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保障南充人民用电无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