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产业打底 4年脱贫13474人

2020-12-25 10:1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周子榆/文 黎涛/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之初,顺庆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204户13474人,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仅2593元。“十三五”期间,该区相继出台《顺庆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顺庆区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依托山水田园西线、现代产业中线、现代都市东线“三条轴线”,深入推进城乡“五个一体化”工程,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分期分批建设各具特色的农旅结合示范景区,努力实现全区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走出一条符合顺庆实际、独具顺庆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到2018年,该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脱贫,年人均纯收入8985元。

尽锐出战 汇聚强大攻坚合力

6年前,地理位置偏僻的李家镇桂花湖村因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收入低,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6年后,桂花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白墙青瓦的新居、干净整洁的村道、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

6年华丽转身,桂花湖村是如何做到的?桂花湖村第一书记陈丽璇介绍,该村来了驻村工作队,制订“一户一策”脱贫方案,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同时引进龙头企业,全力帮助贫困群众。

没有产业,脱贫就如“无源之水”。桂花湖村于2016年10月引进南充雨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藤椒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超5000亩。

笔者放眼望去,数千亩藤椒种植基地从山腰到山顶,绿油油的一片,微风拂过,阵阵诱人的椒香扑面而来。村民们来到基地采收藤椒,随着剪子的“咔嚓”声,应声而落的是豆粒大小的藤椒,也是村民致富的“钱串串”。

“今年刚挂果,藤椒收获50万斤没得问题。预计明年藤椒产量在200万斤左右。”南充雨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藤椒基地负责人陈友政介绍,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桂花湖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起面积5000余亩的藤椒种植基地,带动了近2000户农户增收。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既定模式,继续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规划建设鲜藤椒冷藏库,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5年来,顺庆区严格按照脱贫要求,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双组长”工作制度,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每季度召开领导小组会,坚持“县级主要领导一周一调度,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一天一调度”,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合力。建立行业部门联系制度,不定期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会商,推动行业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层层挂出脱贫攻坚“作战图”,将目标细化到月、工作安排到天、任务落实到人。配齐配强“五个一”帮扶力量,脱贫攻坚开展以来,轮换第一书记35名,驻村工作队员56名,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5名。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件34人,为决战全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产业打底 拓宽群众增收路

这几天,位于芦溪镇老君山村的天仙谷蜜李生态园一片繁忙景象,园区精心培育的黄金蟠桃来年即将挂果,眼下正是给果树除草、施肥,储备过冬能量的时候。62岁的肖淑青在产业园里务工,今年已经是第4个年头。

“董老板对我们很好,每月16号准时领工资,在家门口就把钱挣到了。”肖淑青抖了抖手上的泥土,开心得合不拢嘴。

高兴的还有临村脱贫户汤正俊,儿女都在外打工,妻子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活,仅靠种地维持生计。2018年,在村干部的鼓励下,汤正俊入园打工,还流转了9亩土地。“算上我在产业园打工收入、土地流转费、入股分红,一年挣得到1万多元。”汤正俊说道。

新晨联帮种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朝阳介绍,天仙谷蜜李生态园占地800余亩,栽种有蜂蜜李、佛手、柑橘、蟠桃等,以蜂蜜李为主打产品。园区常年聘请20余名村民务工,高峰期近百名。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入园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了稳定增收。

电商扶贫搭起了农民致富桥。接单、打包、装车……12月22日上午,在渔溪镇渔溪桥村,四川三品优鲜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靖宇和村民忙得不亦乐乎,一筐筐新鲜采摘的柑橘散发出阵阵香味。陈靖宇通过电商平台打印出一张张发货单,仅当天发往全国各地的柑橘就有2000余箱。

“受疫情影响,今年柑橘销路不太好。”陈靖宇和村民商量着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柑橘。如今,渔溪桥村的柑橘在天猫、拼多多、邮乐网等电商平台上架,每天订单在3000单左右。

“在家门口找份工作很满意了,虽然活路辛苦点,但是心里很高兴。”村民李国芳每天的工作就是分拣柑橘、贴标签,她老公因病去世,儿女在外打工,李国芳在家一边务工一边带孙子,每天可赚60元,算上加班工资,年收入上万元。

渔溪桥村第一书记杨德武介绍,为了帮助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底,该村引进业主董文斌,在渔溪桥村及周边村承包了1500亩土地,发展果蔬产业,并成立了惠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按照土地股份合作得租金、产业周转金入股得股金、集体资产量化得现金、群众入园务工得薪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得奖金的“五金”模式,不断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产业兴则百姓富。近年来,顺庆区始终聚焦产业发展“主战场”,坚持以都市现代农业为统揽,以“农旅结合、三产融合”为抓手,坚持“产业打底、旅游增收”,着力构建乡村振兴“1+6+3”工作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运动农业等多元化农业产业,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推动实现“产业全覆盖、旅游全域化”。截至目前,该区7个乡镇共建立35个脱贫奔康产业园,产业帮扶政策覆盖95%以上的贫困户,实现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幅超30%,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2020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补齐短板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4年前,顺庆区第一条城乡公交线路———城北客运站至搬罾街道的“幸福1路”公交正式开通的情景,搬罾街道小河坝村四组村民冯得福还记忆犹新。“通车那天,村上好多人都去现场观看,大家都很激动。”村里通了公交车,大家伙甭提多开心。

笔者从顺庆区城镇公交有限责任公司获悉,随着顺庆至渔溪的“幸福公交”线路正式开通,标志着该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了全覆盖。

12月23日上午7时30分,顺庆至渔溪的“幸福公交”驾驶员何强早早来到城北汽车站,打扫车内卫生,对座椅、扶手、门窗等进行全方位消毒。8时,公交车缓缓驶出城北汽车站,途经荆溪、搬罾,到达终点站渔溪镇,全程32公里,用时90分钟,车费7元。沿途共设置了20余个公交站台,群众招手即停。

何胜友是渔溪镇渔溪桥村村民,他来城区办完事后乘坐“幸福公交”回家。“还是这个车坐起来安逸。”何胜友说,以前的班车空间小,尾气味道重,他容易晕车,而且收费也高。“现在党的政策好啊,路修到了家门口,车子换成了新能源,70岁以上老年人还免费乘坐。”何胜友一个劲点赞。

从2014年起,顺庆区采取“政策扶持、行业监管、企业化运行”模式,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3亿元,在辖区5个涉农街道和7个乡镇共投放63辆公交车,开通了11条“幸福公交”线路,惠及农村群众30余万人,有效解决了农村孩子上学乘车难、农民销售农产品运输难、农民就医出行难等问题。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之一的“厕所革命”,则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

污水横流、蚊蝇乱飞、臭气冲天……对于村民来说,以前居住条件有限,家中的厕所几乎都在猪圈旁,不仅影响环境卫生,更易滋生蚊蝇。为让村民拥有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和厨房,渔溪镇组织开展改厨改厕工作。

“现在厕所不臭了,随时都可以洗热水澡,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干净、舒适的生活了。”渔溪桥村村民张际春的房屋旁安装了三格式化粪池,大大减少了异味,极大地改善了居住环境。

近年来,顺庆区采取三格化粪池、沼改厕、就近接入污水管网等模式,积极推动“厕所革命”,目前已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2307户,占任务数的67.99%;新(改)建村组道路320公里,道路通畅率达100%;110个村实现集中供水;完成乡镇电网、贫困户室内线路改造升级,实现全区贫困村通信网络全覆盖;创新实施“一病一例”特殊救助模式,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顺庆区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饱满热情,坚持“四个不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相关新闻

今年以来,顺庆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077万元

用好扶贫资金 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张艾佳)12月16日,笔者从顺庆区财政局获悉,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今年以来,该区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077万元,其中区本级安排资金达12000万元。

渔溪镇渔溪桥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落后,基础设施薄弱,严重缺水,园区灌溉成难题。面对如此情形,脱贫攻坚如何破题?为做强扶贫产业,顺庆区财政局和区扶贫开发局整合资源,在2018年至2020年间筹措资金200余万元,支持渔溪桥村李子奔康产业园建设。修水渠、通道路、铺管网、建新桥……通过多项举措,有效推动该村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李子树挂果,产量有10多万公斤。除了送往市内超市,电商平台销量也很火,李子完全不愁销。”李子奔康产业园业主董文斌介绍,产业园能做大做强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支撑和资金支持。依托该产业的发展,该村近百名村民得到实惠。

“扶贫资金的精准使用,能切实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助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增强贫困村的综合发展能力。同时,我们还把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纳入常态化的日常督导检查工作中,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度,确保扶贫资金用到实处。”顺庆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和该区扶贫开发局正在督导项目实施主体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全区脱贫攻坚的资金支付达到上级要求。

“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在2021年全区财政扶贫专项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做到项目早规划,资金早安排,为全区扶贫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资金保障。”顺庆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说成绩】

3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

建档立卡贫困户4204户13474人全部脱贫

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593元增长到2018年的8985元

农村户用厕所改造2307户 占任务数的67.99%

新(改)建村组道路320公里 道路通畅率达100%

110个村实现集中供水

完成乡镇电网、贫困户室内线路改造升级

全区贫困村通信网络全覆盖

创新实施“一病一例”特殊救助模式 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