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天过海贪占公路款 仪陇这位村干部“遭了”

2020-11-13 16:13:22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仪纪宣) “如果没有纪委的及时查处,我们这笔钱可能就要不回来了。”拿着刚退还的6490元公路补助款,仪陇县观紫镇万众村村民陈某鹏、陈某元两兄弟十分感慨。

这件事情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万众村集资修建4社、6社的村道路,家住4社的陈某鹏两兄弟一边积极将群众自筹资金共12500元交给了时任村主任陈建国,一边主动自建了家门口长37米的入户道路。“村上筹资修路,我们应该支持,路修好后车子可以直接开进家门,出行多方便嘛。”陈某鹏如是想。

但让两兄弟没想到的是,积极筹款、主动自建,却成为了陈建国的“生财之道”。

2019年1月,听说县交通局即将对4社、6社村道公路进行立项验收,为弥补受益群众中贫困户无法筹资造成的资金缺口,万众村“两委”干部开会商议将陈家兄弟自建的37米道路纳入验收,争取国家补助。

“老彭,你帮他们把字签了,注意字体变化,两个名字不要写成一样的了。”在未取得陈某鹏兄弟同意的情况下,万众村时任副主任彭跃明在相关验收材料上签具了两人名字。经过一番以假乱真的操作,陈家兄弟自建的37米硬化路顺利争取到国家补助资金并由村上一并拨付给了施工方。

得知工程已验收并拨款,陈建国趁机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他将陈某鹏、陈某元缴纳的12500元公路集资款直接贪占,用于了个人开支。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陈某鹏等人听闻村上用自建道路申报获得了国家补助后,多次找到村干部交涉,希望得到应有的补助款。同时,还到纪检监察机关对陈建国等人的行为进行实名举报。

“今年,镇纪委在对万众村近年实施的扶贫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时,就有群众反映相关问题。”观紫镇纪委书记陈晓军介绍,同时镇纪委又收到了关于该村干部的信访举报转办件。“针对掌握的问题线索,我们立即进行了初步核实,发现群众举报内容属实且陈建国还存在贪占公路集资款行为。随后,镇纪委对陈建国相关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

2020年7月,陈建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镇纪委的督促下,陈某鹏两兄弟应得的公路补助款也如数退还到了他们手中。

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仪陇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全覆盖暗访督查7轮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45个;约谈扶贫项目进度滞后单位13家54人次,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纪律作风问题14件30人,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编辑推荐